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在线11月7日:第十六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暨2022年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年会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5日,第十六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暨2022年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年会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何显明,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陈立旭,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陈雷,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温州大学副校长潘玉驹,绍兴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蔡立峰,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陈华兴,省社会科学院《观察与思考》总编辑、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宇,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理事,省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专家、教授等出席开幕式。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开幕式由何显明主持。


  何显明指出,马克思主义学者肩负着重要使命,必须从理论上更清晰更生动地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做出阐释,这是时代赋予马克思主义学者的职责。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工作者要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需要“四要”,一要坚持马克思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性的根本所在;二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进程;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相结合;四要坚持贯彻群众路线方针。何显明对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工作部署,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和人民进步的历史进程相结合,二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逻辑和时代化的逻辑相结合,三是把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和浙江“八八战略”相结合。



  汪俊昌代表绍兴文理学院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他表示,绍兴文理学院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与绍兴市委宣传部联合共建,并将马克思主义学科列为申硕培育的重点学科,充分发挥其在发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他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野中的共同富裕实践”为主题举办研讨会,对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大使命,为浙江更好扛起“两个先行”使命担当,以昂扬奋进姿态走好新赶考之路,意义重大。绍兴文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地方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高地、党和政府部门的决策智库,为加快推进浙江“两个先行”建设和绍兴实现“五个率先”贡献更多力量。


  陈雷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和省委党校等单位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全省高校围绕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全面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构建新时代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大力加强思政工作的队伍建设。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者的首要任务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希望在座专家、学者能深刻领会,抓好学习;深化研究,抓好阐释;深入人心,抓好宣讲。

  蔡立峰表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利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近年来,绍兴市社科联与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紧密,期待与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为进一步推动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宣传和教育提供力量。

  大会报告环节,江苏师范大学原校长、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平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报告。他从牢牢把握新时代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逻辑,牢牢把握“道路之新”的中国特色与本质要求,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心使命、战略安排和实践路径等三个方面,对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了深刻的理论阐述。
  下午进行了分组讨论。温州大学孙武安教授、宁波大学陈正良教授、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小英教授 、绍兴文理学院李文老师、温州大学赵光辉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陈碧莲副教授分别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社会革命对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升华》《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彰显》《“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三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形成历程与启示》《共同富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论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的专题报告。
  大会还举行了年会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宣布温州大学为第十七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承办方,并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编辑 张可宁 通讯员 严许瑛

                                                             

全文链接: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211/t20221107_2254230.shtml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11月7日: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决赛在绍兴文...

下一条:海南日报11月7日:东坡在海南潜心研究学术 桄榔庵下“三书”成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