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在线11月7日: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决赛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润育人生。11月5日,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决赛在绍兴文理学院开幕。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为大赛致辞,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本届竞赛组委会副主任王建华,浙江省语委办主任、本届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朱鸿飞,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校语委主任、本届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柳国庆,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本届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傅惠钧,绍兴市语委办主任、市教育局副局长丁初效,浙江省教育厅、绍兴市教育局和代表高校相关负责人,仲裁组全体专家以及来自全省84所高校的领队和选手参加决赛开幕式。


  汤筱疏以视频方式为大赛致辞。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十年来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良好校园氛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诵读经典不但能促进中华文化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延续,还能使我们人文精神得到丰富和滋养,社会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得到良好的沉淀和引导,达到立德树人的效果。她希望此次竞赛能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路上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辉,取得更大的成绩。

  朱鸿飞指出,民族的文化自信来源于民族的文化精神,来源于对经典的诵读。诵读经典有利于提升文化修养与思维能力,可以扩充生活的宽度、厚度与高度。通过一届又一届的经典诵读大赛,大学生文化素养得到稳步提升,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他希望大家能抓住这次新的机会,去创造新的成绩,为赛事、为自己的人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柳国庆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诵读中华经典是青年学生了解优秀文化传统,接受优秀文化熏陶的重要途径。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对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彰显了中华语言文化的独特魅力,强化了文化铸魂育人的重要功能,为青年大学生塑造美好人生打下鲜明的中国底色。
  绍兴文理学院历来十分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学校是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设有国家优秀文化传承基地(书法),建有浙江省及绍兴市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基地,“中华文化与经典诵读”建设成为浙江省一流课程。学校全力支持开展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自2013年起发活动以来,2014年被列为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和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的A类学科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更好地发挥经典诵读育人作用。
  浙江卫视首席新闻主播何敏、学生杨婧妍分别作为评委代表和选手代表发言。
  曾在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担任浙江展区讲解员的浙江传媒学院王月如同学以其实践体悟,作视频发言。
  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罗润锋主持本届竞赛开幕式。
  据悉,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共有104所高校参加,总参赛人数1706人。其中个人组参赛人数786人,综合组197个节目844人,留学生组36个节目76人。个人组分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两个竞赛组别进行竞赛。最终,有84所高校的236名选手进入决赛(其中,本科院校44所,128名选手;高职高专院校40所,108名选手)。(编辑 张可宁 通讯员 严许瑛

全文链接: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211/t20221107_2254232.shtml

上一条:绍兴日报11月8日:不断开拓越文化新局面 2022年越文化论坛举行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11月7日:第十六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暨2022年浙江...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