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越牛新闻11月12日:不灭的心学之光!绍兴这群人是王阳明的忠粉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13
  

  11月12日,“研创并举,知行合一”大学生助力阳明文化标识建设成果交流会在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阳明书舍举行。一批热爱阳明文化、崇尚阳明心学的专家和大学生聚集在此,进行了一场成果满满的交流会。

  “吾心无我,无愧良知!此心光明,亦复何言!”现场,一部原创话剧《吾心光明》,让一代心学大家王阳明“活”起来了。

  在大学校园里创排话剧、整理阳明行迹汇编成册、举办大学生论坛、初步完成20万字的著作……来自绍兴文理学院的7位大学生分享了“助力浙江省文化标识建设——基于‘五位一体’视角下阳明文化标识的考察与探索”课题的研究成果,“我们团队大概有30个人,前前后后研究了一年的时间,我们希望通过5个维度的分析去探索阳明文化如何传播与传承。”团队成员金宁告诉记者。

  一个青年群体的创新力量让阳明文化标识建设更具生命力了,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成为“阳明文化”的粉丝。

  近年来,绍兴文理学院积极探索推进阳明文化进校园,先后成立了王阳明研究中心、阳明剧社、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论坛联盟和大学生阳明文化传承基地等机构和组织,还组建了大学生助力阳明文化标识建设团队。

  “我很欣喜大学生能对阳明文化这个传统文化进行深入学习,也期待有更多人成为阳明文化的粉丝。”在交流会上,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士力用“后生可畏”评价大学生团队。“你要和游客去说:王阳明是谁?阳明心学讲的是什么?阳明心学的意义是什么?”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事业部主任陈林为阳明文化的传播划上了重点。

  文化标识,是城市的象征,也是城市历史和文化的浓缩与提炼。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文公布“首批文化标识建设创新项目”,“阳明文化”榜上有名。

  如何让“阳明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创新模式能让阳明文化资源更好地“活起来”,将阳明文化标识的生命力展现出来。作者 孟周霞

全文链接:http://www.shaoxing.com.cn/p/2978151.html



上一条:绍兴日报11月12日:让阳明文化“活起来” 话剧《吾心光明》上演

下一条:绍兴日报11月11日:党建统领促进产业升级 纺织服装学院构建校地融合新格...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