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社科越读10月31日:学思践悟二十大| 社科专家之声(2)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0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引导我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迅速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我会特邀请机关单位、在绍高校、特色智库、社科基地及学会研究会等各个领域的社科专家就如何进一步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绍兴落地落实。


构筑文化高地

助推文化强国建设

朱文斌

绍兴市社联兼职副主席,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基石是我们璀璨的传统文化,而唐诗是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明珠。会议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强国战略是我国的重大决策和科学部署,在我们国家的建设新征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第一,打造文化精品,助推文化高地建设。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研究会持续推进首批绍兴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浙东唐诗之路研究》,做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第二,推进文旅融合,助推乡村共同富裕。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们要深入挖掘浙东唐诗文化,把唐诗元素融入乡村的休闲康养、旅游、名宿等产业,统筹诗路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将诗路文化融入乡村振兴,打造诗意田园,助力共同富裕,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第三,提炼文化精髓,助推文化国际传播。我们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进浙东唐诗之路文化的立法保护。实施传统文化数字化战略,建设数字化、信息化共享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牢记经济发展的着力点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鸿勇

绍兴市社科特色智库——越商研究院负责人,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绍兴)研究中心负责人,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院长、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彰显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殊重要性。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三要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四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高质量发展中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五要加快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经营,持续推进环保、节能、低碳等产品认证,加快引领产品向绿色化、高端化发展。



深化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丁丁

绍兴市第四届“社科新人”,绍兴市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新昌县委党校科研室主任,高级讲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源自“和合”“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得民心者,得天下”等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所形塑的政治话语,又呈现马克思主义民主话语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成果。

  着眼“全”字,包涵广泛的主体覆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民主参与主体看,要将全体人民纳入民主过程,尤其从体制与机制层面重点关注边缘群体、弱势群体等的参与渠道畅通问题。民主覆盖内容看,应辐射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国家治理各领域的公共事务。民主覆盖层级看,从中央、省、市、县到城乡社区,都需构建广泛性、多层次、完整化的民主制度体系。

  聚焦“过程”,形成闭环的流程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不仅只是强调民主选举,应真正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各环节有序贯通,形成民主全流程闭环,创新行政听证、政务公开、网络问政、第三方评估等公众参与形式,使民主过程广泛体现人民意志、吸纳公民参与、接受民众监督和实现人民利益。

  立足“人民”,制定有序的实践制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要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制度载体,全面发展协商民主这一特有形式,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同时灵活运用基层民主实践形式,探索基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自治创新、社会组织介入城乡社区自治、业主自主治理等多元机制,有效释放基层治理效能,逐步破解党支部和村委会关系、居委会和业委会关系及自治组织成长等发展难题。

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U-OSzVKLNbhM9az7gNUw

 

上一条:社科越读11月2日:学思践悟二十大 | 社科专家之声(3)

下一条:浙江新闻10月30日:绍兴文理学院东亚文化之都研究中心成立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