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社科越读11月2日:学思践悟二十大 | 社科专家之声(3)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0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引导我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迅速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我会特邀请机关单位、在绍高校、特色智库、社科基地及学会研究会等各个领域的社科专家就如何进一步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绍兴落地落实。


高举伟大旗帜

贡献金融力量

孔祖根

绍兴市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绍兴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的报告,继往开来,催人奋进,在对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予以充分肯定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为我们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我亲历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目睹了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年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可以说,我们党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人民。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在肩。我们要把共产党人“三个务必”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坚定“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信念,高举“自我革命”的旗帜,围绕党从现在起的中心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人民中心、改革开放和敢于斗争,运用好科技和人才,进一步开创基层央行事业发展新局面。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运用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改进金融服务各项工作中,加大对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落实落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强化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行业和群体的支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省市党代会各项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央行智慧和金融力量。



“三个务必”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与政治自觉

章越松

绍兴市哲社重点研究基地——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研究中心负责人,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三个务必”的重要论述,极大地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规律性认识,对于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宗旨与使命。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为此,务必时刻铭记自己曾经许下的誓言、肩负的责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对“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浓缩,是西柏坡精神的核心,是“进京赶考”的思想保证。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面对即将夺取全国胜利后更伟大、更艰苦的新中国建设,毛泽东对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这对最后夺取全国胜利、为全国胜利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从“两个务必”升华到“三个务必”,是对党的创新理论传统的赓续,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种精神姿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优良作风与光荣传统。立足今天,着眼未来,中国共产党人仍然需要以斗争精神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自觉。

  “三个务必”,既是政治标准,也是行动纲领,要求我们保持忧患意识,在新的赶考路上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华丽篇章。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做文化自信的勇毅践行者、文明互鉴的积极传播者

张颖

绍兴市第四届“社科新人”、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强调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新型全球化、世界大变局都离不开文明的牵引,多样性体现着文明的本质,维护文明多样性仍是人类发展的重大课题。政治、经济日益强大,发展模式、价值观念日益自信的中国,坚定倡导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重构国际交往理性和文明规则提供了中国方案。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不断阐明并践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历史唯物主义进路,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业,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源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并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践交互,提供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样态,包含着人民至上的价值意蕴,体现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明追求,在其演进脉络、运行逻辑和价值旨归中蕴含了文化自信自强的要义和底气。要以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引领,立足人类文明演进的大历史视野,深入诠释并彰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明向度和实践逻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要自觉探寻提炼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思想文化新觉知、新表达、新探索、新成果,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增强历史主动,凸显理论创新和实践智慧,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忠实弘扬者、有力建设者,做文化自信的勇毅践行者、持续推动者,做文明交流互鉴的坚定倡导者、积极传播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向世界分享凝练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的“时代之答”。

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0eWG106KiVqu2aGRZeN8A

 

上一条:浙江社科11月2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绍兴社科专家之声

下一条:社科越读10月31日:学思践悟二十大| 社科专家之声(2)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