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浙江新闻10月30日:绍兴文理学院东亚文化之都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0-31
  

  10月28日上午,绍兴文理学院东亚文化之都研究中心成立。这意味着绍兴文理学院将进一步拓展越文化研究领域,将越文化的研究视野投向东亚和更广阔的天地,以“开拓越学,俾其曼衍,至于无疆”。

  绍兴文理学院东亚文化之都研究中心由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担任主任,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华新教授任荣誉主任。寿永明表示,绍兴文理学院东亚文化之都研究中心成立后,将整合校内外资源,把绍兴文化置于东亚文化的坐标乃至国际视野中来系统审视梳理,聚焦东亚文化之都的定位和“大禹、王阳明、鲁迅、黄酒、书法”五张金名片,彰显绍兴文化的国际影响,探讨东亚文化的共同价值,促进世界文明交流和互鉴,并在此过程中总结绍兴市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经验,挖掘“浙江罗马”的深厚底蕴。

  当天,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聘任一批兼职研究员。研究院院长诸凤娟介绍,该院近3年已聘任77名兼职研究员,形成了规模较大的兼职研究员队伍,这支队伍中既包括省外知名专家学者,也包括绍兴各地的地方文史研究专家。兼职研究员队伍成立以来,与越文化研究院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开拓了越文化研究的视野,丰富了越文化研究的内容,为越文化研究增添活力。

  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及“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是国内外唯一的专业从事越文化研究及其价值当代化研究的省级学术平台。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说,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越文化研究院始终以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越文化为己任,在这一领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在省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近三年来,越文化研究院先后成立了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中心、王阳明研究中心、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越医文化研究中心、越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中心等一批研究机构。东亚文化之都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与这些研究中心一起,助力学校进一步拓宽做大越文化研究领域,进一步彰显越文化研究院作为地方文化研究孵化器的功效。期望研究院与兼职研究员进一步加强沟通,开展更多元、更深入的合作,共同推进越文化研究,推出更多硬核成果,为文化强市建设添砖加瓦。(记者:周能兵)

全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48889

上一条:社科越读10月31日:学思践悟二十大| 社科专家之声(2)

下一条:绍兴晚报10月29日:以国际视野研究越文化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