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文理学子】鲍晨烨:拿到爱丁堡大学等多所名校offer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6-03
  

编者按:讲述青春故事,树立青春榜样,为宣传优秀学子们的成长经历与奋斗历程,特开设“文理学子”专栏,让同学们为榜样点赞,不负韶华。


  鲍晨烨,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154班学生,现被英国爱丁堡大学录取攻读研究生。在校期间获得省优秀毕业生、省政府奖学金、校卓越奖学金三等奖、校综合一等奖学金、2018年“农信杯”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铜奖等荣誉;主持校科研项目“基于学习故事的核心素养评价研究”。

初遇“浮萍”儿童,陪伴度过三个春秋


  大一下学期通过转专业来到小学教育专业的鲍晨烨,得知义务家教团在招募志愿者帮助流动儿童,她便毫不犹豫地加入其中,与河山桥李家姐弟结对。

  “他们一家都是安徽人,父母在绍兴经营着一家轮胎修理店。第一次走进他们家,整个店面和过道都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轮胎,塑料味和机油味扑面而来。仅仅8平米的卧室用木板隔成了两层。父母在轰隆隆的机器旁忙碌着,根本没有时间关注他们的学习。”鲍晨烨向记者讲述着她的义教经历。
  起初,李家姐弟对鲍晨烨的态度很是冷漠,为了拉近和他们的距离,休息的时候,她和他们聊生活的趣事,还从家里带些课外书送给李家姐弟。第一学期结束时,李家姐姐问:“姐姐你下学期还来吗?”这一句话在鲍晨烨的心里反复回响。“我如果走了,她们刚刚好转的学习态度会不会又回到从前。”纠结了一个晚上的鲍晨烨答应了下学期继续义教,这一个决定便是三年的陪伴。


走进“浮萍”故乡调研,获“农信杯”铜奖


  在和李家姐弟相处过程中,鲍晨烨意识到有很多像李家姐弟这样的流动儿童,“怎么做才能真正帮到像李家姐弟这样的孩子”,这是鲍晨烨反复思考的难题。
  随着研究的深入,鲍晨烨和团队成员发现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流动儿童高达1300多万,浙江省每10个儿童就有3个流动儿童。很多流动儿童有成绩不佳,厌学、逃学、辍学等现象。如何让社会、学校重视流动儿童这一弱势群体,让他们在各方面得到良好的教育和管理,能够和普通家庭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鲍晨烨和团队成员在两年多的时间内走遍了绍兴23所集中招收外来务工子女的小学,累计发出问卷20137份,心理测量、准实验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发表学术论文,同时申请了《社会“浮萍”效应:流动儿童心理理论的缺陷及其教育干预研究》课题。
  “在做课题研究的时候,我发现许多流动儿童是由留守儿童转变而来,跟着父母到异地生活。”鲍晨烨萌生了暑假支教留守儿童的想法。

  在老师的推荐下,鲍晨烨和团队成员联系到了丽水景宁大张坑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经济落后,这里留守儿童的队伍逐渐庞大,他们大多和年迈的祖辈一起生活。寒暑假期间,鲍晨烨带着团队成员在当地开展了义务教育现状的调研。“在和留守儿童交流时,我发现胆怯、内敛、自卑是他们最大的特点,光靠作业辅导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关注他们性格的培养。”帮教扶智,更要扶志,鲍晨烨和团队成员因地制宜,不仅和留守儿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还和当地教师沟通教学方式,多方面帮助大张坑村改善教育现状。此项目在“农信杯”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中荣获铜奖。

踏上留学之路,努力成为卓越教师


  “尽管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我还是希望能够引起社会对他们的关注与思考,让这些孩子感受到关怀与温暖。”对于这个愿望,鲍晨烨的老师告诉她,只有充实自己,才能实现愿望。支教结束后,鲍晨烨决定准备出国读研。
  去年暑假,鲍晨烨带上学习资料在农村外婆家待了2个月。早上6点,闹钟刚响,鲍晨烨立马从床上坐起来,开始一天的学习。“夏天的早晨太适合睡觉了,”鲍晨烨笑着说。为了能够省出更多的时间,她洗脸刷牙吃早饭时都在听BBC练听力。就这样,从每天早上6点起床,到深夜12点睡觉,每天学习超过14个小时。在2018年8月雅思考试中,她取得了7分的成绩。因为大学的学业成绩都是班级前三名,在积极准备申请材料后,便收到伦敦大学学院、悉尼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多所全球排名前50学校的offer。“我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就是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然后为此努力。”鲍晨烨笑着说。

 

  “她的自学能力很强,大一刚转来,钢琴课就获得免修。”鲍晨烨的同学说。鲍晨烨在高三毕业时,知道了小学教育有钢琴专业课,为了能够成功转入小学教育专业,高三暑假她找了专业教师学习,大一刚入学就天天去琴房练习。“现在钢琴成了我的一个特长,每天我都要练习2小时。”鲍晨烨说。

  据鲍晨烨介绍,父母对于她选择去英国留学起初是支持的,但是去年11月份,鲍晨烨高分通过宁波的教师编制招考,妈妈犹豫了。“她认为我一个女孩子,应该留在父母身边。我和妈妈谈了整整两个月,她才同意了我的想法。”
  今年9月,鲍晨烨将踏上英伦之路,前往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教育研究硕士。她期待自己能努力行走在成为一名卓越教师的路上,真正成长为一棵为流动儿童展开绿荫的大树,为“小浮萍”们撑起一片蓝天,帮助他们放飞梦想。

编辑:王建娟 张颖
 

上一条:潘波艇 好学善教 精益求精

下一条:【文理学子】蒋盼若:追求卓越,医路益行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