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文理学子】蒋盼若:追求卓越,医路益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4-16
  

编者按:讲述青春故事,树立青春榜样,为宣传优秀学子们的成长经历与奋斗历程,特开设“文理学子”专栏,让同学们为榜样点赞,不负韶华。


  蒋盼若,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5级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第十五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获国家级课题立项1项,省级课题立项1项,校级、院级立项5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一级期刊论文4篇、核心期刊论文2篇,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撰写专著1本;获得绍兴市马拉松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医路追梦  扎实专业


 “一个人的知识内存有多大,发展的潜力才会有多大,作为医生面对患者必须要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这是入学前一天,蒋盼若从医25年的父亲对他讲的。大学四年,蒋盼若也因此严格自律,高度自觉,每天起早贪黑穿梭于图书馆和实验室,被身边同学戏称“神龙既不见首,也不见尾”,在大学期间连续7学期班级综合排名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学霸”。

  “作为一名医生,当一个病人走进来时,我不能说‘好像’。”医学对他而言是个非常神圣的专业,因为它和人的生命息息相关,所以将盼若的每一步都在高要求对待自己。对于专业课成绩,他以接近满分要求自己。每学期,蒋盼若都坚持做学期初规划和期末总结,他认为,有了目标,有了规划,每一步都能准确把握完成情况,那么学期末的收获会远高于预期。在医院实习期间,蒋盼若每天跟着老师查房时都会及时记录查出的问题,交班后主动找老师请教。“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的知识储备和临床经验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已经发现的难点。”
  鉴于蒋盼若平时成绩优异,老师便让他参与了专著《结肠癌相关基因(ECRG)的实验研究》的编写。“这次编书的经历,让我感受到医学专业的浩瀚,也让我感受到,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为得到准确的实验数据,蒋盼若在实验室里度过了一整个暑假,就连睡觉做梦脑子里都是文献和数据,最终和团队成员共同完成了15万字的初稿。
 


崇德尚医  潜心科研    


  谈及写论文、申请课题和做实验,蒋盼若认为“科研路上有苦有甜”。实验结果失败,论文一次次投稿被拒,都是蒋盼若科研路上的重重阻碍。“当时我有想过放弃,找一份过得去的工作。但是,这般妥协,无法给当初心怀远大梦想的自己一个交代。”后来的蒋盼若更加努力练习实验操作,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他都是穿着白大衣呆在实验室里。历时8个月,蒋盼若完成了他第一篇学术论文。厚积迎来了薄发,他相继主持了国家级、省级、校级等7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SCI收录1篇、一级期刊4篇、核心期刊2篇。  

  实验研究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在用小白鼠做实验时,蒋盼若被小白鼠咬了两次,他便自己琢磨动手做多功能鼠夹。因为没有经验,他查阅各种各样的文献,最终整合很多篇文章中提供的方法,完成了多功能鼠夹的制作,并申请了“一种多功能鼠夹”专利。
  辅导员席德科老师提及这位学生赞不绝口:“蒋盼若是一个很有理想、刻苦钻研、责任心很强的小伙子。”在老师眼中,蒋盼若扎实稳重,做实验耐心细致;学习刻苦,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常常通宵达旦。
  大四时,蒋盼若有很多课程需要在医院完成,但是只要没课,他就回到学校实验室去做实验。虽然有这么多困难,但是蒋盼若并不觉得苦。“在实习过程中,我发现很多疾病是当前科学技术还无法治疗的。看着痛苦的病人,我感到无能为力又非常心痛。我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刻苦钻研,开发新药,在某一方面有所突破,让更多患者回归原本的幸福生活。”蒋盼若说。
   


公益前行  提升自我  


  学习之外的蒋盼若是活跃的、干练的。他担任学院学生会干部期间,一直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在实习期间担任人民医院实习生自管会主任,连续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公益活动对我而言是帮助他人的过程,也是自我收获的过程,所以我很享受它。”从大一开始,蒋盼若就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经常在医院志工、边远乡村、景区服务站点、文明城市创建中看到他的身影。志愿活动是对身体极限的一种考验,然而他乐在其中。“累是肯定的,但每次参加边远地区免费医疗活动时,为病人治病,我感受到了内心的满足;在志愿服务中,能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提高自己的学习和工作能力,让我学会感恩,更加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生活和机会。”在蒋盼若看来,这是一个医生医德的必修课。

  在采访最后,蒋盼若期许学弟学妹们,不要随波逐流,生命不允许一分的差距,选择学医这条路,多待图书馆,多份平和心学习。明确的目标,是蒋盼若在大学期间能够一直不懈努力并取得成绩的动力,“只有站在更高的高度,才能拥有更宽的视野”。  

   

文字:王建娟 徐江蔚 何依雯 编辑:张颖
 

 

上一条:【文理学子】鲍晨烨:拿到爱丁堡大学等多所名校offer

下一条:【文理学子】胡宁洋:用简单的态度去赢得比赛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