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文理学子丨夏丹:以教育为理想明灯 以奋斗为青春底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夏丹,来自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172班,是第十七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夺冠浙江省和长三角教学基本功大赛。“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她的大学生活呈现精彩的六边形:在兴趣、成绩、实践、创新、竞赛、志愿上均有收获。她珍惜当下、学有静气、业有精专,在图书馆探求,在演播室磨练,与小学生交伴,通透语文教材。她携手师友,先后获浙江省第十四届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长三角第二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冠军,为校师范生培养赢得口碑。她用“今静精进”再次诠释了卓越精神,生动展现了一名师范生的成长历程。

  也许大家不敢相信,99年出生的她有六年复式教学的经历——也就是两个年级在一间教室上课。她的小学在一个小山村里,它很小,只有六十三个学生、一栋教学楼、一个厨房;它很大,因为它让六十三个孩子收获了知识,拥有了梦想。那时,她的语文老师教着全校六个年级,可无论对哪一个孩子她总是慈爱、包容,照片里的她那时才三十多岁,却操劳的全是白发。老师不止一次告诉她们:“只有学好了知识、本领才能走出大山。”

  老师的慈爱、渊博,在她心中埋下了一颗想成为教师的种子。每每踏进她们教院的大楼,看到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教师从这里起航,在教育事业上卓有成就——她常常在思索如何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呢?立志成为一名卓越教师的理想,让她四年来义无反顾地朝着目标前行。为了实现这个理想她以“今静精进”来行走她的大学之路。

今:珍惜今天 把握当下

  四年时光匆匆,她明白为了梦想必须步履不停,所以她珍惜每一天、每一小时甚至是每一分钟——雷打不动的6:30起床,早早列好一天的计划。有人问她学习、竞赛、科研忙得过来吗?她的回答是列好计划,今日事今日毕。

  同样,她也珍惜每一个让自己成长的机会——大二那一年,学院发布前往浙江师范大学交流的通知,明知道一旦选择外出,回来后面对的就是大量的补课、失去评奖评优的机会,可她还是选择第一时间报名,因为她知道外出学习能让她更多成长。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看着周围优秀的他们,为了不落后,她读更多的书、去请教更多的老师、付出更多的时间,学期末取得了门门95分以上的好成绩。

静:平心静气  静以修身

  回来以后她依然保持着刻苦学习的习惯。她的大学生活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是单调乏味的,因为每天就是三点一线:寝室、教室、图书馆,哦对了,还有食堂。

 

  因为长时间地扑在学习上,几乎隔绝手机。老爸老妈好几次以为她“失踪”了打电话给她的班主任问她人在哪里。很多人问她:“夏丹,你每天这样不累吗?”,当然她也有她的休息方式。相比于看电视剧或者一些综艺节目,她更喜欢和书籍作伴。

  四年来她已读完上百本书,并撰写了几万字的读书笔记。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与书作伴让她面对一本本教材时看到的细节、思考的角度更多了。

精:精益求精  精诚所至

  大二那一年,无意间听老师感慨:“学校师范生已经好多年没有拿过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了”。听到这样的叹息,同为师范生的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想为自己、也为学校争一口气,可事与愿违,那一年她在校赛的时候就被淘汰了。可她不服输,她还想再试试——她想进入省赛,为学院、为学校争光!因为出身农村,她说话常带口音,nl、前后鼻音不分,所以每天一大早便在情人坡旁练习发音。          

  她的粉笔字没有笔锋,怎么办,那就死磕——寝室里常常备着一块小黑板,每天打卡练习粉笔字;为了提高教学技能,她在蒋洁蕾、闫瑞祥老师的指导下,每日在微格教室磨课录课。作为浙江省师范生的最高荣誉,省赛拿奖时很多人说她是一匹黑马,但她觉得自己更像是一头牛。

  为了参赛,她从大二开始就着手准备,小学12册的课文反反复复都设计了教案,写教案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了出一堂好课,每一篇课文都需要大量素材的积累,她和同学都开玩笑说:每次准备一堂课,她都感觉自己可以写一篇人物传记了。三天才只能写出一篇教学设计,可每当自己再回过头来看她写的教案时又会发现从前的设计是多么幼稚无聊,于是一遍一遍推倒重来。太多次遇到瓶颈,怎么也设计不出教案,便去跑去各所小学请教一线教师。两年的时间里她每天在做的事就是教学设计。可以不夸张的说,课本成了她最熟悉的伙伴,每一篇课文在几年级几单元都能了然于心。

  去工作面试时,她遇到了许多同伴,当她得知其他学校的参赛选手是怎样的优秀,又是怎样地整个暑假全呆在学校里集训时,恐惧又一次包围了她。面对精神和肉体的双重考验,她曾迷茫过、沮丧过,甚至想退缩,十几天的时间里体重掉到了八十几斤,每天踏着630的朝阳,看着00:30的星辰。

进:平流缓进  竿头日进

  天道酬勤,她想正是因为这日日夜夜、分秒必争的努力,让四年里的她有所收获,连续三年的综合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长三角师范生教师技能比赛冠军、两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浙江省挑战杯三等奖、校十佳大学生等等。

  这些所有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院训不断激励着她,是老师、同学、家人的关心和支持不断鼓励着她,也是大山里的那个梦想不断支撑着她。

  她从来认为感恩不是将来时而是现在进行时,因而四年来,她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来感恩回报母校,先后参与学院小候鸟教育帮扶团的教案编写、社区爱心家教志愿活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帮助未考上教师编制的同学提高师范技能、举办低年级学生教学技能讲座等等。

  她的大学生活即将到终点,而她的教师生涯即将踏上七点起点。她常常想起,她的那个小山村,想起老师那微驼的背影和满头的白发,想起那些被知识灌溉走向更多未来的孩子们——让孩子们在教育之光下走向更好的未来,成为更好的人,这便是她永远的教育初心和育人使命。

编辑:严许媖

 

上一条:【文理学子】蔡丰丰:练字=练人,一旦提笔,一生追求

下一条:潘波艇 好学善教 精益求精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