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文理学子】蔡丰丰:练字=练人,一旦提笔,一生追求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5-25
  

  蔡丰丰,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书法学(师范)174班,第十七届卓越奖学金二等奖获得者。练字=练人,21世纪的女大学生遇见五千年的中国书法,将会有怎样的华丽呈现?蔡丰丰同学给了精彩的诠释:丰者,盛也,逢盛世、勇担当、勤修身、精学养,读书立志复兴梦,越洋挥毫传墨香。她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学子如何立足传统、把握时代,如何坚守文化、开放自信,从她身上能感受到中华文明传承的希望和力量。

  对于书法这个专业,她又爱又恨。爱它是因为它十几年的陪伴,早就是她生活里的一部分了。但也恨它,在选择书法这条路上,她听到了身边太多的议论。
  学书法能学到什么?噢,也许是能把字写得更好看吧。为着这样的简单目的,在坐不住的年纪里,她就开始学习书法。那时候,身边的人说:“学书法好,写一手漂亮的字,修身养性。”因为喜欢,她选择了书法艺考,并考入书法学专业。
  书法学是什么?噢,也许是学习能把字写得更好看的专业吧。那时候,身边的人说:这个专业学什么呀?以后就业怎么样?就学个写字嘛?写字谁不会呀?学习成绩不好的人才去读艺术吧?
  书法专业很简单吗?书法专业只是写好字吗?
  她想通过两个故事来回答这些问题。

 


证书背后的数字
 166cm这是她的身高
  180cm*96cm 这是六尺作品纸的尺寸
  171+223=394 这是她作品的总字数
  7.2cm*9cm 这是她作品正文一个字的大小
  1.5h 这是她打一张六尺大小作品纸的格子所需要的时间
  7h 这是她从头到尾写完所需要的时间
  N 这是她在写出最后的成果之前可能重写的次数
  15天*8.5h*n 这是她写出一幅作品需要花费的时间  
 

  这些看似毫无联系的数字,是她拿到这张证书的见证。
  从构思作品的章法、内容开始,第一步,是她最不想做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情——打格子。拿一把1米2的尺子,趴在桌子上来来回回一个多小时。不能只是机械地打格子,还要全身心投入,格子不能出现2mm以上的误差不然最后出来的整体格子会歪斜得很厉害;加上书写的纸一般都比较薄,1米2的尺子又不好把握重心,因此尺子的每一次挪移都要注意不能划破作品纸。每次画完格子站起来的那一下,她都觉得自己的腰快断了。所以书法生之间都有一句笑谈:“找对象就要找会打格子的。”

  打完格子之后,就是最重要的部分——写。7小时,这是她从头到尾写完所需要的时间。这七个小时,简直就是带着镣铐在跳舞。又要写出每个字的风采神韵,但又要有规矩法度。从头到尾哆哆嗦嗦,生怕一个不小心哪里蹭上墨,或者不小心勾到哪儿撕了纸。
  而且学书法的人都是“神仙”,一写起作品来都感觉不到饿的。写作品的七个小时里,可能除了上厕所都不会起来。因为根本不敢随便起来,可能等你再坐下来写的时候手感就不一样了,写出的字前后就不能统一,这样作品的整体性就不够强。并且因为作品纸太长,脚也是固定一个姿势,生怕踩到作品纸。写完的那一刻,整个人往椅子上一摊,但脚还不能动,因为作品纸还没收。放下笔手还会不自觉的抖,更别提脖子和腰有多酸了。
  她记得当时她写出了一张自己较满意的作品,然后兴致冲冲地拿给她的老师看,但看到老师紧皱的眉头,告诉她这边需要修改,那边需要调整,她心里咯噔一下:“唉,完了。又要重来。”她当时好像被浇一盆水,还是水里掺着冰块的那种——透心凉。就这么放弃吗?可前几次就已经花费了这么多精力,还要再来一次吗?她还要再来。那半个月里,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构思,打格子,写。写得不行,再打,再写。
  这张证书是她和全国各大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一起进行选拔之后拿到的荣誉,也是她在书法专业方面获得的第一个肯定。
  这只是她写一幅作品的过程。而这四年里,她写了许多的作品。写作品的过程就是一个推翻再来的重复过程,为一幅作品磨了又磨,不止磨技巧,更是磨心性。这四年,她就是这么过来的。她身在其中,甘之如饴。
  现在还觉得书法专业简单吗?或许是你没有看到她们拿刀磨出茧子的手——学篆刻的,没有谁没挨过两刀的,也或许是你没有看到每一张作品背后付出的汗水。

 


宣扬中国文化
  第二个故事要从她自己做的英语书法教材说起。在对书法知识与技能有了一定的掌握之后,蔡丰丰想让喜欢的书法被更多人看到。在兰亭,她有机会接待许多来兰亭做客的各个国家的文人墨客。她会告诉他们,横画要这么写:“Press down at (1)at a 45 degree angle.Slanting the brush handle  to the right. gradually lifting them as they move toward (2)”    

  
  她喜欢和他们聊天,听他们问一些关于书法的天马行空的问题,比如他们用插着腰的茄子来记忆壶。“中国书法”对这些外国朋友的吸引力让她产生了强大的民族自豪感,她想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到中国书法及书法背后的文化内涵。
  在和他们的聊天中,她发现外国朋友大多喜欢抽象图案,并且更喜欢动手实践。于是她结合他们这一喜好,将汉字与象形文字结合,例如山羊的羊字,把羊的图片、羊字的各种书体放在一起,并把羊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起来。她会告诉他们:“In China, sheep are the symbol of beauty. Have horn but not aggressive , represent the ‘friendliness’ in  the core values of Chinese socialism.”继而再让他们进行书法的练习,这一招特别管用,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直线上升。  
 


  现在,你还觉得书法专业只是会写一手好看的字吗?
  “千载诗书”是对书法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概括。蔡丰丰说,只有我们立足传统,不断地学习书法知识与技能,弘扬书法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阐释“千载诗书”,才能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  

 

编辑:严许媖

 

上一条:【文理学子】范熠明:兴趣驱动,永不言弃,从“菜鸟”成长为国赛获奖者

下一条:文理学子丨夏丹:以教育为理想明灯 以奋斗为青春底色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