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日报3月31日:绍兴文理学院两项机械设计获奖作品进入科创孵化阶段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3-31
  

一体式辅助上下床电动按摩轮椅

私人“药剂师”——自主配药的智能药箱

 

高教之声

  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的老人该如何自己上下床,家人生病,吃药总是丢三落四,病情好得慢怎么办……在去年11月落幕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绍兴文理学院两支代表队带去的“一体式辅助上下床电动按摩轮椅”和“私人‘药剂师’——自主配药的智能药箱”两件作品,凭借其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意义,以及作品设计的合理性等,在来自全国166所高校的542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斩获一等奖和二等奖,这也是绍兴文理学院自2006年参加该项赛事以来获得的最高奖项。

  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陆续进驻绍兴文理学院机电学院与中关村·绍兴水木湾区科学园合作共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绍大云智梦工场”,开始进入科创孵化阶段。

  历时一年半,发挥团队优势

  2019年3月,当队长蔡瑾瑜接到比赛通知时,他还是绍兴文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位新人。听说可以参加这个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类的最高赛事,他既兴奋又忐忑。

  “这一比赛两年举办一届,赛程很长,从参加学校选拔,到参加省赛、全国决赛,前后大约花费了一年半时间。”接到比赛任务后,在蒋伟江、娄建国两位老师的组织下,同班的李倍、蒋杭狄也加入了团队,自动化181班的林雨龙、彭泽稳两位同学也成了接下来一年多时间里的伙伴。就这样,由5位大一学生组成的团队成立了。

  这次比赛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参赛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及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为了确定参赛项目,团队成员、指导老师积极寻找灵感,努力拓宽思路,最终确定以最常见的轮椅为基础,进行科技创新。然而创意确定后,项目正式启动不久,却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团队的成员们只好一边留守在家中,一边借助通信设备进行沟通。“2020年暑假,我们放弃休息时间,集体留校,集体攻关。”林雨龙说,特别是遇到难题的时候,大家可以不吃不喝反复钻研,“机械其实是一门非常精细化的学科,一个部位不精确,就达不到智能化的效果。”他说,在一轮轮比赛中,他们的智能轮椅也在一步步完善,最终获得了好成绩。

  与此同时,在另一边,由李梅、李伟波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成员为:范熠明、黄珍妮、徐伟强、康怀泽、朱金涛)也在为比赛加足马力,两支队伍齐头并进,双双闯入最后的决赛。

  聚焦智能养老,寻找灵感来源

  在许多人心中,机械专业是最具工科特色的专业,采访中,有人对机械与自动化专业的印象还停留在各类大型设备上。而本次绍兴文理学院两支团队的机械创新设计则展示了数字机械在智能化生活中应用的广度。

  “这把轮椅最大的特点是能够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在没有家人或者护工的帮助下,自己上下床。”蔡瑾瑜介绍,考虑到在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如何让老人能够自己照顾自己,让子女能够腾出手去专心工作,这就是创意的来源。轮椅作为最常见的家庭护理辅助工具,就有了很大的创意空间。

  记者了解到,这把轮椅能够通过单手按钮操作,从椅子变成床,并可以调整到床铺等高的位置,可以说,只要稍微有点行动能力的老人,就可以借助轮椅,获得一定的自主生活能力。另外,轮椅还具备按摩功能,可以帮助老人进行身体各部位的康复训练。“我们的本意是让老人更有尊严地活着。”蔡瑾瑜说。

  在老人的家庭护理中,吃药问题也是“老大难”问题,存在忘记吃药、药物乱用等情况,也在威胁着老人的健康。所以,拥有一位家庭的“私人药剂师”成为许多家庭梦寐以求的事情。文理学院另一团队开发设计的“自主配药的智能药箱”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人用药难的问题,通过智能设定,可以很好地检测老人的健康情况,提醒老人准确按时服药。

  启动校企合力,实现成果转化

  “比赛只是我们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第一步,围绕这些项目,还需要去思考如何转化科技成果的问题。”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国旗表示,鼓励学生参加重量级比赛,是为了引导和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并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考、机械设计和制作的能力。学校目前也在努力促进机械设计成果转移转化,为优秀人才的培养创造条件。

  他介绍,“绍大云智梦工场”通过发挥校企合作双方各自的优势,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科技产业服务。双方目前已经在学生科技成果转化、创业项目孵化、科研项目合作申报和技术人才输送等方面开展具体合作。学院已有多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基地,涉及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领域。这次获奖的两个项目,也受到了企业方的认可,陆续进入孵化阶段。比如“私人‘药剂师’——自主配药的智能药箱”项目,合作双方已经就产品功能、市场前景进行了调研,并在获得市场反馈及定位精确化的同时,逐步调整产品的各方面性能。

  “按摩轮椅这个项目,能在国家级赛事上获奖,那就已经得到了这个领域专家的认可,我们在逐步推进这个项目的进展,接下来会申请专利,也想让医药专业的学生加入项目团队,借助专业的医护知识,把这个产品推向市场。”林国旗说。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文平表示,现代机械已经与各行各业息息相关,融入于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学院也在致力于引导机电专业人才在数字赋能、数字化改革领域积极科技创新,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数字化改革贡献力量。

  ■赛事介绍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高校专业大赛之一,以培养机械创新人才为目的,每两年举办一次。经过现场演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进入决赛,评审委员会还从作品选题的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意义,作品设计的合理性、图纸质量,作品的制作及功能实现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评出一等奖,其获奖率不足3%。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21-03/31/content_11866_4248265.htm

 

 

记者 王敏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条:绍兴日报3月31日:解码“红色基因”

下一条:绍兴新闻联播3月29日:我市举行大学生陆游诗词朗诵大赛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