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晚报》1月11日:写阳明、演阳明、学阳明 大学校园掀起“阳明文化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1-14
  

写阳明、演阳明、学阳明
大学校园掀起“阳明文化热”

本报讯 1月9日,是王阳明逝世492周年纪念日。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们在线上线下启动“新世纪阳明文创研究工作坊”,大学生们对王阳明题材小说、文学传记进行研究,对阳明题材戏剧、影视作品和阳明文化传播进行专题讨论。“阳明文化热”在绍兴文理学院校园内不断升温。

  写阳明剧本、演阳明戏、读阳明理论、传承阳明精神、做“知行合一”的大学生……近年来,绍兴文理学院成立王阳明研究中心、阳明书院和大学生阳明剧社,致力于打造“研创并举,知行合一”的育人品牌,校园内已形成“研读阳明著作,创排阳明话剧,传播阳明文化,传承阳明精神”的文化气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传承、弘扬阳明文化的行列中。

  阳明剧社是该校校园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该剧社成员创作了《千古一圣王阳明》剧本,还自编自导自演,在校园内掀起一波又一波阳明热。

  《千古一圣王阳明》话剧的指导老师、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卓光平博士说,大学生们通过自编自导自演阳明戏剧,更深刻地了解、学习阳明学的思想和文化。“阳明戏”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一出“阳明戏”,撬动阳明文化在校园传播,带动“阳明热”在校园兴起,并让阳明文化在大学生心中深深扎根。

  绍兴文理学院还成立了王阳明研究团队,成立阳明书院,推动阳明文化在校园内深入研讨和研究。2020年,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的学生以《名作欣赏》为主阵地,发表王阳明研究论文36篇,内容涉及王阳明诗文研究、王阳明生平研究、“阳明戏”研究等。据了解,该校学生在王阳明研究方面共获得研究课题18项,其中1项为国家级科研项目。

  绍兴文理学院还引导推动阳明文化在全国大学生中广泛传播。2020年11月1日,绍兴文理学院举行“首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全国各地33所高校的90多名大学生来到绍兴,围绕王阳明的心学思想和诗文作品及王阳明题材的文学创作等进行研究“对话”,让“阳明热”走向全国,散发出青春活力。

  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利华说,我们正向省社科联申报浙江省大学生阳明文化传习科普基地,让阳明文化更好地走进高校,让青年大学生通过演、学等多种形式传播好阳明文化,通过全国大学生阳明文化联盟,在全国大学生中开展阳明学学术研究,引导大学生走出校园,向社会演绎、宣讲阳明文化,让“阳明热”不断升温。

  ■首席记者 周能兵 见习记者 张梦洁 

上一条:浙江卫视1月14日:全力防控留“浙”里过年:高校出台暖心措施

下一条:《绍兴日报》1月13日:绍兴大学生开掘阳明研究新视角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