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日报》1月13日:绍兴大学生开掘阳明研究新视角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1-14
  

绍兴大学生
开掘阳明研究新视角

 

 ●记者 童 波 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1月9日,是王阳明逝世492周年纪念日。

  当天,绍兴文理学院新世纪阳明文创研究青年工作坊的近30位学生开展了线上交流。大家就2000年以来的阳明文创作品展开深入讨论,相关话题涵盖了王阳明题材的小说、传记以及戏剧影视作品等,充分显示了王阳明作为新世纪文创品牌的资源价值和重要影响。  

   

  绍兴大学生聚焦阳明文创作品研究 

  1月9日下午2点,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的近30位学生准时出现在网络上,大家兴致勃勃地开展起研究交流。

  这次交流共征集了41篇论文。活动的召集人是绍兴文理学院王阳明研究中心主任卓光平。

  交流之前,卓光平为学生们的研究成果点赞。这次征集的论文中,涉及王阳明题材戏剧影视研究、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专题研究、王阳明题材小说创作研究、王阳明文学传记写作研究、浙江阳明文化的传播研究等。

  对于这些研究,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大三学生卢富清作了归纳。在他看来,众多王阳明题材戏剧、小说、传记,因其通俗的文学语言、生动的人物形象和出色的艺术特色,在推动阳明文化传播和走向大众化方面有着独特的价值,值得进一步展开研究。这也为王阳明研究开掘了一片较为新颖的研究领域。

  比如,戏剧因其受众广泛、可呈现性强,在推动阳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目前,全国范围内诞生的王阳明题材戏曲、话剧共有十余部,其中戏曲类的有贵州省京剧院的京剧《王阳明龙场悟道》、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的姚剧《王阳明》、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越剧《王阳明》、福建省平和县潮剧传承保护中心的潮剧《漳南战役》等;话剧类的则有贵州师范大学创排的话剧《王阳明》、贵州话剧团与浙江省话剧团联合创排的话剧《此心光明》、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创排的本土话剧《王阳明下山》、江西省话剧团创排的话剧《阳明三夜》、绍兴文理学院创排的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和宁波财经学院创排的话剧《大儒王阳明——龙场悟道》等。这些作品在注重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相统一的同时,再现了王阳明的圣人形象,也传播了阳明心学思想。

  在王阳明题材小说方面,研究对象包括冯梦龙的《靖乱录》、袁仁琮的《王阳明》、许葆云的《王阳明三部曲》、赵柏田的《王阳明——让良知自由》、王程强的《王阳明三部曲》、路勇的《心之悟:王阳明龙场悟道》。这些作品或是聚焦王阳明事功的某一方面,或是对王阳明波澜壮阔的人生展开了全景式的叙述,为不同年龄层、不同社会阶层的读者从不同角度认识了解王阳明提供了便利,对推动阳明文化传播有着深远的意义。

  卢富清表示,为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一些小说作者采用了不同的艺术手法来增强小说的可读性和艺术性。如在《心之悟:王阳明龙场悟道》中,作家路勇将各个情境下王阳明的心理状态刻画出来,以王阳明的心理成长来推动叙事。又如在小说《王阳明——让良知自由》中,作家赵柏田非常注重小说的叙述策略和叙事技巧,在小说创作中,将第一视角和上帝视角交错、心理独白与自我独白结合、回忆叙事与抒情笔调交织,让读者感到耳目一新的同时很快便能拉近与王阳明的距离,走进王阳明波澜壮阔的人生。

  在文学传记方面,学生们的研究对象包括董平的《传奇王阳明》、度阴山的《知行合一王阳明》、杨东标的《此心光明:王阳明传》、郦波的《五百年来王阳明》、王程强的《厉害了!王阳明》和梅寒的《知行合一:王阳明传》等。

  走在全国前列的绍兴大学生阳明研究 

  “绍兴文理学院因为没有历史系和哲学系,在教师方面,对于王阳明的相关学术研究相对薄弱。但该校大学生的王阳明研究却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去年10月底举行的2020阳明心学大会暨“走近王阳明——首届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知行合一传习论坛”上,一些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这样评价。

  让卓光平记忆犹新的是,这次传习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33所高校学生的96篇论文,近百位大学生前来参会。其中,绍兴地区高校就有50名大学生参会并提交论文。

  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的王阳明研究为

  何受到专家学者的点赞?在他们眼里,绍兴大学生做到了“研创并举,知行合一”。

  卓光平说,“研”就是发挥文学专业的特长,从文学的角度切入王阳明研究,由表及里,从与王阳明相关的戏剧影视、小说、传记、诗文等切入,开展深入研究,从而来更好地了解王阳明的思想。“创”主要是创排大学生话剧,通过通俗易懂的艺术表现形式,向大众“科普”王阳明文化。

  在2020阳明心学大会召开期间,由绍兴文理学院阳明剧社创排的大型历史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大学生观看了演出。

  阳明剧社的演职人员清一色是大学生,卓光平为每一个成员采购了一套《王阳明全集》,目的是在校内形成“研读阳明著作,创排阳明话剧,传播阳明文化,传承阳明精神”的浓厚氛围。

  创排于2019年的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去年先后进行了8场演出,既作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的献礼,也作为2020阳明心学大会指定节目演出;不仅在大学校园中演出,还走进中小学演出。绍兴文理学院话剧《王阳明之吾心光明》在2020年中秋纪念王阳明活动中向全球华人直播演出,有近10万人线上观看演出,该剧还获得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二等奖。

  “去年10月,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分别走进绍兴阳明中学和绍兴阳明小学,进行了4场演出,共有1500余人观看,现场演出效果很好。”卓光平说,尤其在绍兴阳明中学,很多中学生对王阳明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所以话剧更好地传播了阳明文化。

  去年,绍兴文理学院的大学生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王阳明研究论文37篇,在王阳明研究上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以及绍兴文理学院校级大学生科研项目17项。卢富清同学带头研究的《如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基于新世纪以来浙江阳明文化传播的考察》,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二学生徐依楠一年就写了6篇王阳明研究的论文,她将代表王阳明研究团队去冲击大学生挑战杯。

  打造大学生阳明文化的绍兴传习基地 

  去年下半年,绍兴文理学院相继成立了绍兴文理学院王阳明研究中心、阳明剧社和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论坛联盟。目标是打造大学生阳明文化传习基地,着力推进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阳明文化“活起来”,开展“研创并举,知行合一”的各种实践活动,让更多大学生、中小学生和普通社会民众走近王阳明,理解阳明心学,进而传承阳明文化。

  对于打造大学生阳明文化传习基地,绍兴文理学院也有了建设的基本思路与规划。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高利华说,以阳明剧社这个大学生社团为依托,积极创排王阳明题材的话剧新剧目,以话剧艺术为载体切实推进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王阳明题材话剧创排的规划上,未来将面向不同层次和年龄段群体而打造不同的话剧剧目。如针对高校大学生,将继续提升改造反映王阳明心路历程和再现王阳明立志成圣过程的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面向中学生和小学生,将打造展现王阳明传奇人生的话剧《阳明传奇》;面向市民大众,将打造王阳明在绍兴阳明洞天“弃绝佛老,归正儒学”故事的话剧《阳明洞天》;面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等,将打造表现王阳明廉洁奉公精神以及如何进行社会治理的《王阳明之破心中贼》和《南赣乡约》等话剧。另外,还将每年举办一届话剧节,积极指导大学生参与阳明话剧的演出,通过开展话剧演出的方式不断吸引大学生对阳明文化的兴趣。

  其次,将利用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论坛联盟秘书处设在绍兴文理学院的便利,以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论坛联盟为依托,每年举办一次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论坛活动,通过举办大学生阳明文化交流研讨的方式营造阳明文化氛围,培养更多青年大学生对阳明心学的兴趣,并将阳明文化不断在全国大学生群体中传播开去。

  此外,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说,未来我们还将以王阳明研究中心为依托,积极开展大学生阳明文化研学活动。每年组织大学生参观绍兴阳明文化遗址,开展王阳明著作阅读活动和阳明文化的研究工作,指导青年学生积极撰写王阳明研究论文。

上一条:《绍兴晚报》1月11日:写阳明、演阳明、学阳明 大学校园掀起“阳明文化...

下一条:浙江卫视正午播报1月7日: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揭牌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