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中国新闻网3月21日:浙江文化观察:阳明心学何以走出“跨界”新路?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22
  

 
  随着一股股“阳明热”涌动,“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心学思想何以“飞入寻常百姓家”,何以“跨界”赋能各行各业,一直是社会关注点。

  “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的故乡——浙江绍兴是阳明心学的发端地、成熟地和传播地。迈向现代化路上,阳明心学正“跨界”融合绍兴乡村、艺术、教育等各领域形态,走出一条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走进上虞区陈溪乡,王阳明先祖居住地陈列馆、阳明游学展陈馆、阳明讲学处等“阳明印记”随处可见,这条“1513阳明游学线路”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绍兴讲学、陈溪游学”阳明文化标识不断被擦亮。

“陈溪乡是阳明先生的先祖地、游学地。”陈溪乡党委书记郑哲军说,近年来,当地大力实施阳明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今年还将成立绍兴市阳明游学发展促进中心,设立阳明故里陈溪游学展厅,开展阳明游学510周年纪念活动,建立综合研学服务平台,在实践中践行和探索心学思想的当代价值。

  可见,阳明心学正深度融入乡村振兴,得以经世致用。

  为深挖阳明心学的实践价值,日前,“返本开新:阳明心学的经世致用——董平先生与阳明心学追随者的对话”在绍兴阳明故里举行,意在通过“对话”寻找阳明心学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连结点”。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院长董平21日受访时谈及,阳明心学是中华数千年文明的一部分,人们通常将其看成是一种哲学,“更确切地讲,阳明心学不只是一种哲学,而且是一种生活理念、生活方式与生活形态。”
  “要让阳明心学真正达到经世致用目的,不仅需要深刻理解与领悟阳明心学的核心要义,更要重视将高明的理论融入日常生活,使‘知行合一’‘致良知’成为民众日常生活的指导原则。”在董平看来,通过实践,可以把“良知”本身的“大中至正”价值实现出来,从而使事事物物皆得其正,这正是阳明心学最重要的经世致用之功能。

  如其所言,记者观察到,“文化交融艺术”已成为地方一种新探索。

  作为绍兴文理学院阳明剧社指导老师,卓光平一直带领大学生开展阳明文化传习,期冀阳明文化在青年群体中“活起来”。

  《千古一圣王阳明》《吾心光明》《王阳明》……卓光平以大学生社团“阳明剧社”为例称,这些年来,其携手青年积极创排王阳明题材的原创话剧,让阳明心学借力艺术在社会、校园中演绎,“希望以话剧艺术为载体,推进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人无精神则不立。依托媒介载体,绍兴还推出原创越剧《王阳明》、表演唱《吾心光明》、书籍《王阳明在浙江》《名士真才王阳明》《王阳明的故事》、动画片《稽山阳明》、动画电影《阳明宝藏》等,丰富阳明文化的艺术表达。

  诚然,在中华文化现代化发展中,青年是生力军。董平告诉记者,“以文化人”为践行阳明心学的应有之义。

  为普及阳明心学的教育思想,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于2017年成立,是在绍高校中首家以“阳明”命名的二级教学单位,已构筑“研、学、演、行”于一体的文化育人体系。

  据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院长吴世玲介绍,除了开发阳明特色课程,该校还开展了丰富的“第二课堂”,比如开设“阳明大讲堂”、成立“阳明学院传习社”社团、设立“阳明班”等,多维度搭建阳明文化传播平台。
全文链接: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975831.shtml


上一条:绍兴晚报2023年3月22日:银发党员进社区 关注慢病送服务

下一条:中国日报网3月21日:浙江绍兴:听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阳明心学的经世致用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