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报3月20日:绍兴市大中小学协同教研“‘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21
  

  日前,绍兴市大中小学百余名师生以“‘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开展协同教研活动,全力构建大思政一体化格局。

  融合“大师资”,校地同心守护育人主阵地。“我们创新和运用综治工作网格化管理制度,交出了‘零上访’‘零刑事案件’的乡村治理答卷……”枫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骆根土向大学生讲解治村密码。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由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依托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联盟,合力用好“大师资”,同心汇聚社会育人能量。

  用好“活教材”,以现场式教学激活“大课堂”。在活动现场,诸暨市西湖小学教师杨旦霞以“有事好商量”为题精心设计感知教育环节,从班级管理的片段教学入手,启蒙基层治理的基本理念。

  枫桥镇中学生在上虞春晖外国语学校教师陈昊的带领下,探寻“枫桥经验”的“秘密”所在,为法治精神、公共参与素养、政治认同打下思想基础。

  诸暨市牌头中学教师楼雁带领学勉中学学生,以“枫桥经验”的传承和发展为议题,从学理化角度深刻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灵魂在于以人民为中心。

  绍兴文理学院的学生们则在教授裘斌的引荐下,聆听诸暨市枫桥镇“老杨调节中心”主任杨光照的故事。杨光照用38年警务工作和志愿调解服务所凝练成的“人民调解”七法与技巧,以点带面,发挥“田野思政”学以致用、铸魂育人的教学功能。

  利用枫桥经验陈列馆、枫桥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枫桥经验发源地枫源村等“活教材”,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联盟分定教学目标,以现场沉浸式教学激活社会“大课堂”。

  擦亮金名片,党团队联手共奏红“枫”和音。此次红色研学活动也是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的有效实践,以党建带团建、队建,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我们00后青年宣讲员有义务让更多人了解‘枫桥经验’,用真实动人的奋斗历程、可触可感的现实图景讲出枫桥味、青春味、思政味!”绍兴文理学院“越讲越红”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王玉瑶说。

  “本次枫桥之旅我收获颇多,作为新时代的藏族青年、一名准思政课教师,我一定会把‘枫桥经验’带到雪域高原。”绍兴文理学院藏族团员布姆琼瓦说。(通讯员 肖海岳 盛金锦 张志远 张颖)

全文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gaojiao/sizheng/202303/t20230320_91782.html?docId=91782

 

上一条:中国日报网3月21日:浙江绍兴:听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阳明心学的经世致用

下一条:越牛新闻3月20日:亚运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进行中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