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在线3月6日:王坛镇中学开展“巧手制皮影,非遗入我心”主题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07
  

  当“皮影戏”遇上手工制作,当传统非遗遇上活力中学生,“缘分”由此展开……近日,绍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弘、绍兴市文广局优秀传统文化专办负责人徐红、柯桥区王坛镇党委书记毛佳丽等一行来到国遗舜王庙会区级教育传承基地——绍兴市柯桥区王坛镇中学,在虞舜文化研究会会长、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吴越文化研究会指导教师俞婉君和柯桥区王坛镇中校长沈建惠、副校长金永潮陪同下,参观了该校的“巧手制皮影,非遗入我心”主题活动。


  当他们走进教室,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黄科晔正在指导学生动手搭建虞舜传说皮影台。同学自由组队,互相协作,从描色到组装,不断讨论着一个个皮影小件应该是身体的哪个部位、该上哪种颜色,欢笑声在教室里此起彼伏,“‘虞舜传说’非遗与皮影非遗结合起来,丰富我们课余生活的同时,也让我们化身手工艺人,零距离体验了皮影制作,增强了劳动实践能力,深入地了解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对家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豪感”。


  据介绍,该主题活动是由俞婉君指导大学生吴越文化研究会,联合王坛中学开设的一门非遗教育课——《习皮影技艺,讲虞舜传说》,是融戏剧、音乐、美术、劳技、文学、表演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课程,广受学生和非遗相关部门好评。王坛镇中正在以此为蓝本申请区级特色课程,同时,大学生吴越文化研究会实习生也将课程开进杭州市翠苑中学(文华校区),受到省非遗中心关注。


  据悉,在俞婉君等的努力下,绍兴舜王庙会已成功申报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保护项目,研究会被国务院授予国遗项目保护单位。研究会与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吴越文化研究会、绍兴市柯桥区王坛镇中学三方缔结共建协议,建立大学生助推非遗教育传承的平台,引导大学生在延续文化根脉、弘扬优秀文化中发挥应有作用,推动传统文化走进现代生活,打造“青春激活非遗”样板。


全文链接: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303/t20230306_2313263.shtml

上一条:绍兴日报3月8日: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人类之命运

下一条:绍兴日报-知行3月5日: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价值意蕴与实践逻辑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