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日报-知行3月5日: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价值意蕴与实践逻辑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06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60年来,雷锋精神广为弘扬、赓续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为国奉献、服务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雷锋精神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英雄模范所具有的价值特征是一个国家精神标识构建的风向标。雷锋精神从诞生之日起,就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成为亿万中国人心中一座理想信念的精神丰碑。在半个多世纪的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中,雷锋精神在“为人民服务”内核的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拓展升华,在守正创新中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成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的时代对雷锋精神有着不同的认识,但其核心价值就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雷锋精神凝聚了中国人民的力量与价值观,之所以历久弥新、永不褪色,是因为它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的沃土之中,浸润于中国伟大革命精神的大地之上,是数千年中华优秀文化积淀的现实呈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传承,是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具体传承,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雷锋精神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价值理念高度一致、紧密契合,以其贴近民众而令人景仰的魅力,成为社会的呼唤、时代的强音、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和新时代中国文化自信的具体实践。

  雷锋精神在助力精神共同富裕中彰显价值意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雷锋精神因守正创新而不断彰显其时代张力,经过60年的弘扬发展,已然成为集高尚理想信念、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于一体的精神道德伦理“综合体”,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新形态向前发展不可或缺的强大精神力量。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文化自信、精神富裕成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不仅需要全社会涵育社会风尚,更需要青年一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走向“精神共富”之路上,以雷锋精神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淬砺塑造道德品格,自觉从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从雷锋服务人民、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中汲取初心的力量,从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实际行动中汲取敬业的力量,从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中汲取钻研的力量,从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中汲取进取的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提供精神之源,寻求道德支持,扫清文化障碍。

  雷锋精神在培育时代新人中引领青年成长发展。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依然是教育引导青年成长成才的鲜活素材和力量源泉。一是要融入党的建设,筑牢青年信仰之基。铁心跟党、绝对忠诚的坚贞信念,是雷锋精神的核心。新时代青年要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将个人“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蓝图”,坚定“强国有我”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融入日常生活,淬炼精神品格。雷锋在平凡的事迹中彰显着不平凡,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坚持锤炼精神品格,自觉将自身的德行与发展相结合是贯穿雷锋一生的。德所在,志所成。要积极构建社会、学校和家庭协同育人体系,引导广大青年从自我修行做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塑造社会文明新风尚,以“私德”之石筑就“公德”之厦,以“小我”之志成就“大我”之境,自觉从身边的事做起,培养高尚品质,在“向上、向善、向美”中,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践行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三是要融入具体实践,练就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对青年提出希望,强调青年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强化本领与能力,也是雷锋敢啃“硬骨头”、敢挑“硬担子”、敢攻“硬任务”的重要法宝。广大青年要努力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主动掌握新技术、新思维、新方法,提高创新能力,拒绝“躺平”和“佛系”,敢做善做“干将”“能手”而不做“过客”“看客”,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正在进行着一场伟大而又独特的实践创新,意识形态的风险挑战之多、精神脱贫任务之重,使得实现精神富裕的考验前所未有。这需要我们在守正创新中让雷锋精神焕发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辉和独特韵味,在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中进一步彰显时代价值和实现精神富裕,在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中引领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为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加快实现“两个先行”、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绍兴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作者 杜坤林)

全文链接:http://epaper.shaoxing.com.cn/sxrb/pc/column/202303/05/node_03.html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3月6日:王坛镇中学开展“巧手制皮影,非遗入我心”主题活动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3月2日:别样青春 进阶未来 绍兴文理学院的“开学思政第一...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