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社科越读10月26日:绍兴市社科专家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2)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0-27
  


  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领会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我们组织了社科专家热议二十大报告系列。本期推出4名绍兴市“社科新人”的解读。



深刻认识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内涵意义

沈航
绍兴市第一届“社科新人”,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意义,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提出了我们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了一条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新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立的现代化新范式。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探索并最终成型的现代化新范式,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桎梏下逐渐摆脱其影响而独立自主发展定型的现代化新范式,是我们党在不断探索国家独立、民族富强、人民幸福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现代化新范式。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与世界价值。中国式现代化是建立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之上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在人口规模巨大国情基础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化相协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前进方向。这既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重大的时代意义,又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以世界价值。



读懂“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科学内涵

史丽琴
绍兴市第五届“社科新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读懂“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决策高效,政治动员能力强,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能够将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有机融入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人民应对未来要经受的重大考验。

  “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这块古老而又崭新的大地上的现代化,我们不能照搬照抄西方国家殖民掠夺的现代化经验,也不能照搬苏联的发展模式,必须立足中国的基本国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曾经遭遇无数艰难困苦,但是依然生生不息,究其原因之一就是根植于血脉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与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也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为邦本”的思想高度契合。不忘本来,开辟未来,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面临难题的解题密码。

  “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立场——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鲜明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铭刻在心。中国式现代化以经济现代化为基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




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重温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浙江元素 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董新辉
绍兴市第六届“社科新人”,绍兴文理学院法律系讲师、乡村共富法治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绍兴市大公法律研究院法治政府中心主任


  在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提出我国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早在2006年4月,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就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十次会议作出《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开启“法治中国”建设在省域层面的实践探索。从主政浙江期间的“法治浙江”到十八大在中央工作后的“法治中国”,再到二十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这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从萌发到不断与时俱进,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奋勇向前的历史进程。

  “法治浙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发源之一。从在浙江提出的“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到后来的“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从“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立法是法治的基础”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从“让群众愿意打‘官司’、懂得打‘官司’、打得起‘官司’”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从“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从“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用法”到“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习近平在浙江提出的一系列论断都已发展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一切科学理论的成熟,都有着深刻的历史发展脉络。只有认清过去,我们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宣示了高举旗帜、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坚定豪情,彰显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强信念,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的历史时刻,再次重温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浙江元素,有助于我们更好吃透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以及工作要求,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开创新时代“法治浙江”“法治中国”建设必将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

李岁科
绍兴市第四届“社科新人”,中共绍兴市委党校党建研究中心讲师、博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能够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与挑战。为此,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等重大原则。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重大原则的生动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着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现实中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XOhrBzHdcaa2i5HCZVBEw

 

 

上一条:绍兴新闻联播10月28日: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东亚文化之都研究中心...

下一条:社科越读10月25日:绍兴市社科专家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1)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