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社科越读10月25日:绍兴市社科专家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1)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0-26
  

  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领会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我们组织了社科专家热议二十大报告系列。本期推出4名智库、社科研究基地负责人的解读。



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

李旺荣
绍兴市社科特色智库、大公法律研究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视野宏阔、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系统深刻,集中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新成果,也为我们进一步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提供了科学指引。

  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一系列亮眼的成绩,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的报告中23次提到了“法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也深切感受到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贯穿于整个报告,同时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的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充满期待。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作为一名人民律师,接下来我将学习好、领悟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人民律师为人民”,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发展上下真功夫,在服务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上显真本事,在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下大力气,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力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一份律师力量。



深化网络意识形态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何海翔
绍兴市社科特色智库、网络舆情研究院院长,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强网络强国建设,不仅仅是5G、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和基础设施等硬实力的呈现,也包含了网络意识形态、网络文明、网络文化等网络生态软实力的提升。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经受住了来自意识形态的风险挑战考验,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但是绝对不应放松警惕,网络意识形态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面临众多复杂性。主要表现在网络意识形态生成的多元性影响网络强国建设,“技术价值中立”引发的意识形态黑洞迷惑网络强国建设,西方网络意识形态偏见阻碍网络强国建设。因此,网络强国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深化网络意识形态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在网络意识形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原则上,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原则,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以及网络主权的原则。在网络意识形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路径上,应该坚持技术驱动的建设路径、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路径以及提升网络媒介素养的路径。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刘开君
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枫桥经验与市域治理研究中心,中共绍兴市委党校枫桥经验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博士,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我们推动中国式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遵循。当前,要以筹备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为契机,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同步发展。要完善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机制,深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社会调解相互衔接的大调解机制。要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充分发挥信访制度的参与治理、保障权益、民主监督、矛盾化解功能。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深化以社区(行政村)网格、小区网格、微网格三级网格为架构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利用市域“节点功能”,发挥好市域层级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平台优势、资源优势,统筹推动分散在各“条块”的资源和力量向基层集中集聚,构建基层治理制度合力。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能力,依法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要在“融”字上下功夫,深化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突出以法隆德功能。要深化推广“三上三下”村级民主议决事机制、“夏履民主程序”、“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参与机制和参与平台,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胸怀“国之大者”
牢记“真情实意”
应锋
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副教授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站位高、格局大、视野阔、气势恢宏、大气磅礴,涌现出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统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动的政治纲领,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我们要积极关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力求做到立足全局,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真”“情”“实”“意”的四字要求,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我中心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凝聚文化理论、产业经济、文化创意三个方向的研究力量,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开展省哲社规划专项课题《习近平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浙江萌发研究》,争取早日形成高质量研究的成果。

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aTdltfnD6BYcqanciiqCg

 

上一条:社科越读10月26日:绍兴市社科专家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2)

下一条:绍兴新闻联播10月23日:我市干部群众收看收听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