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越牛新闻10月9日:许书阁:教书育人新传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0-10
  


青春卡片

  许书阁,2002年10月出生于杭州,现为绍兴文理学院小学教育(师范专业)大二学生。


  “我的爸爸、妈妈、小姨、小姨父,还有表姐都是人民教师,等我大学毕业了,我也会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陪伴孩子们成长!”许书阁,一个透着书香气的名字,一个稚气未脱的女孩,穿着可爱的娃娃衫和背带裙,说起话来,一双眼睛闪闪发光。

高一时立志

接力从教

  即将迎来桃李年华的许书阁,目前是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学生。20岁的她想干很多事情,比如一个人去外省旅游,争取拿下新一学年的奖学金,又或者是顺利通过雅思考试,但她最大的心愿是能传承家风,成为这个家里第6个人民教师。原来,许书阁的爸爸是初中数学老师,妈妈和小姨都是小学语文老师,小姨父是体育老师,而她的表姐不久前刚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


  提到自己的家庭,小姑娘的脸上浮现出自豪的笑容。“我的外公外婆都是普通工人,他们将两个女儿都培养成了人民教师,我爸爸和我小姨父也是老师,如今我也选择了师范专业,如果外公外婆还在世的话,一定会为我们骄傲的。”许书阁说。


  很多人会以为,教师家庭出生的孩子长大后选择当老师,是从小潜移默化的结果。但许书阁不这么认为,她的父母不但从来没有要求她成为一名老师,相反她爸爸以前还不太赞成她去当老师。


  “小时候我的理想是做大学老师,那会爸爸妈妈总是笑笑,懂事之后才发现大学老师门槛很高,只好作罢。”然而,许书阁没有放弃当老师的梦想,“上了高一后,我的目标更加明确,也更符合实际,我要当小学老师。”


  得知女儿的想法后,爸爸还曾经和许书阁促膝长谈过一次。“爸爸觉得当老师辛苦,一开始有点反对,但我告诉他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小姑娘眨着眼睛笑着对记者说,灵动的目光里是一种不服输的精神。

爱画画的她

想当数学老师

  许书阁是一个爱笑的小姑娘,至今她那银铃般的笑声依然让记者挥之不去,相信这笑声也一定会是孩子们所爱的。


  “我的确挺招孩子们喜欢。”小姑娘歪着头讲起了以前的趣事。原来,许书阁的妈妈总是在自己带的班级里提到女儿,孩子们也知晓班主任家里有个小名叫“小布”的姐姐,虽然未曾谋面,但孩子们一直想见见这个“小布姐姐”。


  “有一次,我妈妈布置了一道作文题——给你最憧憬的人写一封信,班里竟然有4个孩子给我写了信,真的太惊喜了!”收到信的许书阁喜出望外,没想到自己这么有人气,她连夜给4个孩子写了回信。这件事情温暖了许书阁很久,也更加坚定了她长大后要成为老师的决心。


  也许是命运的安排,许书阁的小学教育专业需要上素质课,包括画画、书法和钢琴,而这些她从小就在学。“冥冥之中老天可能就是安排我来当园丁的吧。”她坐在学校的琴房里,一边弹着《致爱丽丝》,一边半开玩笑地说。

  小时候的学习经历不仅让许书阁在大学上课时格外轻松,也让她在暑假实践时更快地和小孩子们打成一片。今年暑假,许书阁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小候鸟帮扶团,连续半个月在柯桥区兰亭街道里木栅村当临时“小老师”。“我教孩子们画画、书法,有个小女孩喜欢看《冰雪奇缘》,我给她画了艾莎公主,她拿出了两支最喜欢的笔,让我选一支,说送给我。”这个小小的插曲让许书阁既开心又感动,“在这里我又一次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美好,也让自己更加明白,我想当老师。”


  当询问以后想教哪门课时,这个小姑娘又给出了一个意外答案:“我想当数学老师!”


  “这么爱画画,我还以为你会当美术老师呢!”记者好奇地说。


  “画画是我的爱好,但数学的世界更有挑战性,只要解出一道题,我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将来想带着我的学生一起体验这种感觉。”许书阁说,因为爸爸是数学老师,自己从小是在奥数的“折磨”下长大的,却也是这份“折磨”让她发现了数学的魅力。

两次助教

累并快乐着

  这个暑假对于许书阁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她第一次体会到当老师的不易。


  “很小的时候觉得老师有寒暑假真棒,后来慢慢感受到爸爸妈妈的辛苦。”许书阁说,儿时对教师的理解还比较肤浅,觉得老师就是教书育人。直到自己要面对学生,才发现当老师只有认真严谨是不够的。


  在小候鸟帮扶团,许书阁最担心的就是学生们不爱听自己的课,为此她把教案翻来覆去改了好几遍,但仍不满意。“我还把教案发给妈妈,希望她帮我把把关。”妈妈并没有对女儿稚嫩的教案提出质疑,而是引导许书阁如何“投”学生所好。许书阁说:“考虑到很多都是低龄段的小朋友,我减少了一些理论知识,设计了几个有趣的游戏,用寓教于乐的方法教他们。”


  小候鸟帮扶团的工作结束后,许书阁又到杭州一所小学的托管班担任助教。“这次不上课了,但要管理班级,第一天就让我很头疼,午睡的时候小朋友怎么都不听话。”许书阁累得精疲力竭,嗓子都喊哑了,但是收效甚微,回到家她只好向妈妈求助。


  “我俩讨论了很久,终于找到了方法。第二天我把学生分了组,让他们以小组的形式合作,表现好的就奖励棒棒糖,孩子们有了团队意识,午睡的时候就非常好管理了。”这两星期的助教经历,让许书阁认识到,作为老师除上课教书外,管理能力也非常重要。


  “上了师范后,我发现做一名优秀的老师真的很难。身为老师,你有言传身教的责任,平时就更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老师要有一颗真诚且愿意给予的心,因为你是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和真诚,小朋友其实是最能感觉到的。”许书阁说。

青春有我  逐梦前行

  我很幸运,成长在一个教师之家,成为教师是我的人生理想,眼下,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进入大学以来,我一直努力着,参加经典诵读、笔墨中国等大赛,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快速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暑假实践,我学着上课,学着管理纪律,学着与小朋友们相处,过程虽然辛苦,但是很充实。未来我将从爸爸妈妈的手上接过接力棒!而我也将不断奋斗,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流,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不停前行,不懈努力,绽放青春!(记者:李颖)

链接:http://m.shaoxing.com.cn/p/2969554.html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网10月10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助推文明交流互鉴

下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10月6日:塑造宋韵文化标识 解码宋韵文化基因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