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开新局】科学谋划 狠抓落实——各单位积极贯彻落实全校干部大会精神(三)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3-29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28日,开学伊始,学校召开了新学期干部大会,会议明确了2021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党委书记汪俊昌作重要讲话,就规划工作、人才工作、平台建设、资源保障、教育评价、宣传思想工作6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校长王建力作工作部署。会后,各单位及时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全校干部大会精神和《绍兴文理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带领教职工认真思考,早作打算,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力争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党办、校办将紧扣学校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在抓综合协调、联系服务、考核评价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参谋助手、兜底保障、公平客观水平,追求服务、管理与效能相统一,打造务实、高效、高质量的办公室。一是做好调查研究,重点以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编制为契机,围绕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更多有力支撑和参考方案。二是做好专项协调,将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更名设置大学、元培学院转设、制度立改废释、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按常规性专项、阶段性专项分类做好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做好服务工作,积极为二级单位(部门)提供办文办会指导,进一步优化“最多跑一次”事项流程等。四是牵头考核评价,以落实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为目标,切实发挥好绩效考核工作的“指挥棒”作用。

  党委组织部、党委人才办将以高层次人才引育为重点,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围绕重点、精准引才、提高实效”的要求,坚持“新工科引领、文化力支撑”,围绕博士点的培育、重点发展学科布局、地方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引进或培育重点人才和高水平团队,提高人才引进的精准度、集聚度、匹配度和效能度。千方百计盘活人才存量,充分运用柔性引进等多种手段集聚高层次应用型领军人才,持续推进绍兴市高层次人才绍兴文理学院工作驿站建设,吸引高层次人才多形式加盟我校。开展引进人才绩效调研,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绩效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同时持续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加强人才工作队伍建设,提升人才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营造“关心人才、尊重人才、宽容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人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党委宣传部将切实深化思想引领使命,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高新闻宣传能力。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扎实推进“奋进‘十四五’我与学校共发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思想保证。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学习宣传,开设相关宣传专栏。二是高质量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三是提高新闻宣传“围绕大局、服务中心”能力,专项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出台《绍兴文理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绍兴文理学院校园网新闻发布管理办法》,深化校外媒体合作,开展主流媒体进校园专题采访、深度报道活动,建设特邀评论员队伍,做深主题宣传,加强全媒体矩阵建设,加强大学生传媒体中心建设

  党委统战部将不断加强统一战线的政治理论学习。一是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率。组织统一战线成员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读书会、统战沙龙、统战讲堂、学习调研等活动,针对不同统战对象,邀请省市相关专家领导举行专题学习培训,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不断增强共识、扩大共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二是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广泛凝聚统一战线成员思想共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将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抓实抓好师德教育,建立完善职前培养、职业准入、入职后培训培养的教职工教育培养体系,开展新教师入职、“老”带新、先进表彰、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等活动,强调师德要求,把师德教育融入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同时加强先进典范选树和师德监督工作。二是健全师德考核机制,落实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严肃查处学术不端、招生考试弄虚作假等违反准则的行为。
  人文社科处将实施科研平台提升计划。一是积极培育文科实验室。启动文科实验室建设工作,重点遴选资助1-2家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强,代表学术前沿发展方向的文理融合型文科实验室,力争冲击省级文科实验室。 二是加快新型智库建设,进一步充实完善智库队伍,基本完成新型智库在人文社科领域的整体布局,着力培育一批高端智库建设梯队和省级智库培育梯队。三是重视社科普及基地建设。开展校级社科科普基地建设,通过一段时间培育,争取一批科普基地入选省、市社会科学普及重点基地,充分发挥社会科学普及重点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 四是启动新一轮校级重点科研平台遴选。实施重点学科建设计划,积极推进省一流学科建设,开展学科备案和校级重点学科遴选,重视新文科建设。

  科学技术处将加强校企合作提升科研实力,协同各学院建立各种研究机构,以科技服务载体为抓手,拓展企业服务,争取校企合作高层次平台、高层次获奖及重点、重大科研项目上有所突破。提前谋划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在做好已有省级科技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协同各学院提前谋划,做好新一轮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的申报,特别是积极创造条件,围绕国家地方联合共建科研平台,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学科建设工作,围绕化学、物理学、数学、生物学、纺织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认真做好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的终期验收绩效评估工作及“十四五”一流学科预申报工作,争取学校在“十四五”一流学科中取得良好成绩。

  发展规划处将汇聚全校智慧,按时完成规划发布。一是进一步多方征求意见,不断完善十四五规划文稿内容,提高规划编制质量。加强规划联动,强化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协同,做好总规划与各个子规划的有序衔接,高质量完成1个总规划、11个专项子规划和16个二级学院分规划。二是深化高教研究,提出发展对策建议。研究掌握国家高等教育政策法规和教育体制改革动向,加强对各类大学排行榜和学科排行榜的主要观测指标分析,及时关注兄弟高校的改革发展动态,尤其是加强对省内外同类高校情况的分析研究,谋划学校对策路径。
  计划财务处将积极拓展资金来源。在努力保证常规财政拨款经费逐年增长的同时,确保“十三五”市县共建资金足额到位,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等各类专项和财政补助资金。积极落实“十四五”市县共建资金和新一轮绍兴大学建设专项资金筹资方案。以加强和改进校园二级管理为切入点,协同相关部门完善创收分配政策,充分调动各二级学院的创收积极性,积极拓展收入来源。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进一步推动实施全校公共教学基础项目建设,优化教学硬件环境、提升师生教学体验感。全面调研摸排全校公用房资源,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用房需求。统筹用足绍大、省财、央财等各项经费,加强项目建设论证与绩效考核。修订并出台《绍兴文理学院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及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学校办公设备配备的标准化管理,实施配额管理制度,确保学校国有资产合理配置和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编辑:严许媖

 

 

上一条:【开新局】学校召开“十四五”时期绍兴文化研究工程项目座谈会

下一条:校长王建力和青藤书院学生面对面畅谈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