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聚力争先∣董丽佳:如何看待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入侵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01
  

编者按:日前,我校获批主持24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创学校历史新高。其中面上项目9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5项,立项学院有生命科学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数理信息学院、医学院、商学院。为营造尊重学术、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特聚焦本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代表,聚焦奋进卓越的科研人,展现他们勇攀高峰、刻苦钻研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随着全球变化趋势加剧,国际贸易、旅游和交通迅速发展,为外来植物的迁移与入侵、传播与扩散创造了条件,外来物种的交换与迁移随之加快,植物入侵的风险也日益增加,从而对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威胁。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但受入侵植物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基于近十年的野外调查、标本鉴定以及文献统计,近 42% 以上的归化植物成为入侵种,因此防治入侵植物迫在眉睫。当然,全球化趋势势不可挡,因此植物入侵现象也不会停止,我们将长期与入侵植物做斗争。”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师董丽佳向记者介绍她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菌根真菌-细菌互作在加拿大一枝黄花成功入侵中的作用机制”的源起。自2016年入校以来,董丽佳一直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分别于2017、2019和202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并在Applied Soil Ecology, Ecology and Evolution, BMC Ecology和Journal of Plant Ecology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多篇。

探究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成功入侵机理

  入侵物种正严重威胁着我国的自然和农业生态系统,造成生物多样性下降,经济损失严重,因此防治入侵物种已迫在眉睫。2020年,“如何实现农业重大入侵生物的前瞻性风险预警和实时控制”入选中国科协十大工程技术难题;2021年,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局五部委联合印发《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要求有关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植物入侵的过程极其复杂,涉及多个方面,其中,入侵机制是理解入侵后果、降低入侵风险、有效防控入侵植物的基础。在这个意义上讲,入侵机制是入侵植物生态学研究的核心。目前为止,国内外学者针对不同的入侵物种已提出40多种假说,比如天敌释放假说,也就是很多媒体常报道的入侵种没有天敌所以大肆泛滥,像水葫芦、紫荆泽兰、薇甘菊、三裂叶豚草、红火蚁等等。”董丽佳介绍了她科学研究的重点:植物-土壤微生物反馈如何增强外来植物的入侵性,即互利共生假说和增强的资源利用假说等。“缺乏天敌只是外来物种入侵成功的原因之一,还有很多其他可能的机制,外来物种能否入侵成功最终是由外来种本身的入侵性和入侵地的可入侵性共同来决定的。”

  外来物种入侵属于可持续发展生态学方向,防治入侵植物对于自然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维持,以及农业生态系统成本的控制都意义重大,这同时可以间接地修复环境。董丽佳团队的研究最新的突破是,一类能与80%以上陆生植物共生的内生真菌——丛枝菌根真菌能帮助很多恶性入侵植物包括加拿大一枝黄花、紫荆泽兰等在入侵地获得强大的竞争优势,并且这种真菌还能招募本土细菌形成独特的入侵植物-菌根真菌-细菌功能体。“未来我们需要进一步探究:打破这种共生功能体是否能削弱入侵植物的入侵性,以及如何打破这种功能体而不产生副作用?这样我们就可以将研究落地实践了。”董丽佳说。
  科研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董丽佳的研究重点是植物与微生物互作,这对温室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但是一开始由于实验室条件尚有限制,温度与湿度难以调控,导致第一年的实验都以失败告终。“一度十分沮丧,担心完不成课题。”董丽佳笑着说道。第二年,董丽佳和学生们在失败的基础上,尽所能改进温室条件,调整植物生长时间,终于成功。而这段经历也让董丽佳和学生们更加理解坚持是科研继续的重要方法。“只要不放弃,并主动适应环境,人的潜力就会被激发。我们的学生也是,遇到问题主动去解决,不逃避,你会发现问题可能远比你想象的要简单。”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我认为大学教师是一份神圣而富有挑战性的职业。”董丽佳对于目前的职业有着相当的热情。她目前主讲的专业课程主要是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动植物检验检疫和人文地理学。在她看来,她的教学重点是将前沿进展和书本内容相结合,趣味性和知识性相结合,尝试让课程更加生动、有内涵,吸引学生参与讨论,让学生在师生互动中有所学,有所感。

  董丽佳在2021年浙江省第十二届青教赛中取得了的一定的成绩,这项奖项对她来说意义重大。董丽佳表示,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她深刻理解了如何讲好一门课。“大学的课堂上,学生一定是上课的主角,知识一定不是陈旧的,案例一定是鲜活的!”在她看来,优秀的教师能引经据典、了解前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课程思政也是春风化雨,自然融入学生的内心。与此同时,因为要把前沿内容融入课堂,老师自己也会阅读大量文献,这使她的眼界大大拓宽,对自己的课程的理解也更加深入。
  “学生就像一颗颗种子,播种、浇水、施肥都彰显功力”,科研之路不易,董丽佳希望能以坚持不懈、玉汝于成的精神感召带领学生在生物入侵领域深耕,“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成长在肥沃的土壤中,长得更加茁壮,遍地开花”。

  “做好人、做好学问、服务社会;好奇心、努力学习、勇于创新。”董丽佳这样要求自己,也希望学生也能如此:首先是踏实,奖项、名利不是参与科研活动和学习的驱动力,一颗探索求知的心更加重要;其次是勤奋,长久的幸运是以勤奋为基础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勇于创新,创新是科技发展的源泉。
  董丽佳认为,做好工作须得同时平衡好科研、教学、家庭。经过几年的磨练和奋斗,现在团队获得了较充足的经费支持,未来她想踏踏实实,带领学生,在新的课题研究中有所突破,在植物入侵领域内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工作者,在理论研究中尝试实践推广。


文字:谢明珠 编辑:王建娟 严许媖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获佳绩

下一条:学校举行2022学年度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导师聘任仪式暨师徒见面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