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专业巡礼】应用统计学专业:数据说话 统计为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7-21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社会对统计人才需求增大。数理信息学院从2002年开始进行“统计金融”模块的人才培养,2015年经教育部审批,绍兴文理学院增设“应用统计学”新专业,并从2017年开始招生。


专业建设  基础扎实


  本专业加强数据分析和建模能力的培养,突出“金融统计”和“经济统计”这两个应用方向。拥有正版SPSS、LINGO、钱龙证券投资分析等软件。实验设备齐全,拥有一个创新实验室,一个统计实验室,两个网络实验室。

老师悉心指导学生上机操作

师资队伍  朝气蓬勃


  现有教师27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0名、博士15名,在读博士6名,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1人、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学术带头人2人、硕士生导师3人,是一支教学、科研“双优”的“双师型”师资教学团队。
  本专业拥有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3门,市精品课程2门。本专业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第二单位),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获绍兴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学科竞赛  硕果累累


  本专业骨干教师致力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统计调查大赛、浙江省电子商务竞赛的指导工作。近年来数学建模竞赛共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100多项,其中国家级10多项。统计调查大赛共获得省级奖项30多项,其中省一等奖5项。电子商务竞赛共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15项,其中国家级1项。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部分获奖证书

2014年省统计调查大赛省一、二等奖师生合影

2015年省统计调查大赛省一、二等奖师生合影

2016年省统计调查大赛省一、二等奖师生合影

 

注重能力  就业面宽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熟练使用MATLAB、SPSS、EXCEL、R等统计软件的能力;统计数据分析、预测、建模能力;网站数据运营、管理能力;企业统计、医学统计和社会统计等技能。
  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机关从事统计管理、数据分析、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网站设计等工作,也可考研、考编和考公。
  毕业生可考金融学、统计学(数理统计、经济统计、金融统计、企业统计等)、数量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的研究生。


优秀学生代表

  丁国华,2007届统计金融模块毕业生。毕业后组建创业团队,创办绍兴汽车网,绍兴俊睿云计算有限公司,目前公司资产超过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百余人。

  杨亮,2007届统计金融模块毕业生。毕业以后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工作,参与了1688的B类在线交易平台的搭建,担任过资深开发工程师、架构师、team leader等多个职位,当前职务为技术专家。

  陈立斌,2007届统计金融模块毕业生。现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越中摩尔城支行行长,助理经济师,国家认证的金融理财师(AFP)。

  叶欣莉,2010届统计金融模块毕业生。曾在浙江天宝坊黄金珠宝有限公司任职,在绍兴市上虞区章镇镇花坎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现在绍兴市上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

  季戴维,2015届毕业生,2015年2月考取浙江省首批选调生村官,同年8月分配至仙居县横溪镇工作,担任新东村支部副书记。

  褚惠娜,2016届统计金融模块毕业生。曾获数学建模国家二等奖,统计调查大赛省二等奖,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和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初级证书等,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现在中国建设银行杭州萧山新农都市场支行工作。

  许方印,2017届统计金融模块毕业生。曾获综合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校优秀学生、院十佳学生、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现已考取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专业研究生。

  梁忠琦,2017届统计金融模块毕业生。多次获综合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获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三等奖,绍兴市大学生技术类三等奖和浙江赛区本科技术类三等奖,发表论文一篇,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现已考上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专业研究生。

  吴燕芳,2014级统计金融模块在校生。多次获综合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已通过英语六级、普通话二甲、计算机二级,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获校电子商务竞赛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统计大赛二等奖。

  马蓉,2015级统计金融模块在校生,院学生会主席。获“优秀干部奖”单项奖学金、“社会实践奖” 单项奖学金、综合二等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建模竞赛一等奖、新生主持人大赛第一名、获优秀团员称号、通过普通话二甲、计算机二级等。  

 

(数理信息学院  供稿)

上一条:【专业巡礼】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复合型管理人才成长的摇篮

下一条:【专业巡礼】建筑学专业:建构空间 筑造未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