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专业巡礼】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复合型管理人才成长的摇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7-21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下设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两个专业,隶属土木工程学院,采用大类招生模式,即大一接受不分专业的通识教育,大二分流接受专业教育。该招生模式使考生有机会了解两个细分专业的丰富内涵,给考生提供专业选择空间,有利于合理选择职业发展方向。


【着眼专业建设•提升教育质量】
 


  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下设的两个专业中,工程管理专业(含工程造价)自2004年开始本科招生以来,已培养9届毕业生;工程造价专业自2014年独立招收本科生。两个专业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发展迅猛,师资力量快速增强,影响力迅速扩大。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4人,教授级高工2人,硕士生导师7人,博士11人,在读博士2人,出国访问学者2人。90%以上专任教师毕业于国内外著名大学,包括日本名古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河海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广西大学等。在现有专任教师中,45岁以下青年教师比例达到80%以上,骨干教师队伍思想开放、视野开阔。学科已经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专业知识扎实、阅历深厚,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


【重视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发展】


  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以培养工程建设领域复合型中高级管理人才为目标,历来高度重视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和专业素质的提高。在课程设置上,立足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从产、教、研、学结合入手,本着理论知识足够适用,方法培养支撑领先的原则,合理分配实践教学课时比例,创建了一个适合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管理专业要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为有效提高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效果,学科不仅为学生配备校内导师,还聘请业内专家担任校外导师,全程指导学生认识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此外,为了更好地理论结合实际,提高理论课教学效率,学科非常重视实验室建设,于2016年以本学科为依托建设的虚拟仿真工程中心(以BIM为核心)实验室和工程造价实验室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不仅更新了计算机硬件设备,还投入大量资金购买专业工程造价软件和各类仿真实训软件(内容涵盖施工组织、工程招投标、工程项目管理、BIM实训等),目前实验室配备的业内前沿软件已超过20余种,全面覆盖工程产品全过程。
  发展至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已为建设成工程管理前沿思想引领、方法工具扎实支撑、实践服务能力突出的省内较强专业打下坚实基础。


【准确培养定位•拓展就业前景】


  建筑业是我们国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建筑市场的快速发展和造价咨询、项目管理等相关市场的不断扩大,社会各行业如房地产公司、建筑安装企业、咨询公司等对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从业人员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学科长期致力于培养工程建设领域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管理人才,根据社会、企业的需要,针对企业选论题,拓展学术研究,并有针对性的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依托绍兴“建筑强市”的产业背景,学科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与绍兴本地知名建筑企业长期保持合作关系,践行订单式培养模式,为社会输送大量实用性人才,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的较高水平。近5年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为2016年94.74%、2015年92.31%、2014年97.62%、2013年100%、2012年97.56%。国际麦克思咨询报告,工程管理就业全球前十第二位。


【优秀教师介绍•成才学生案例】


  卢锡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同济大学复杂工程管理研究院研究员、浙江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等社会职务。参加工作30年,先后从事建设工程施工、企业高级管理、建设教育等方面工作。拥有个人专利12项;主编规范2项;国家级、省级工法各3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并主持国家、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四十余项。曾获华夏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以提高效率为己任,创立《流程牵引目标实现的理论与方法》,推行L管理模式。

  王伟,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至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浙江省高校首届五星级青年教师,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获得者,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绍兴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绍兴市十大优秀青年获得者。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科研项目10余项。  

  陶红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具有房屋建筑一级注册建造师、市政公用一级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先后担任浙江环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疆博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绍兴市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安徽宗诚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海外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曾主持国家重点工程1项、中央军委重点工程1项、浙江省重点工程3项、温州市重点工程3项、无锡市重点工程1项等。主编浙江省地方标准1项、主持编写国家级工法1项、主持节能减排中央财政奖励项目1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1项、参与省级科研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其中核心期刊4篇,参与编写专著一本。

  李娜,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工程管理及工程造价专业专业主任。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厅市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发表EI论文1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主持省、市、校各级课改、课程建设等项目8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等院校BIM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得各类奖项20余项。任教期间,获得教坛新秀、教风建设先进个人、教学优秀奖、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就业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姜屏,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吉林大学,专业领域:道路与铁道工程。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等院校结构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得各类奖项10余项。  

  侯刚,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师从陈以一教授、童乐为教授,专业领域:建筑结构设计。2011年-2013年就职于同济设计院;2013年赴美,就职于纽约DESIMONE结构咨询顾问公司;2016年到绍兴文理学院任教。曾完成迪斯尼402项目、上海普陀真如中心钢结构雨棚项目、山东省美术馆项目、中华玉文化博物馆项目、三门峡2号楼项目等作品,并获得过教育部一等奖、建设部一等奖、同济设计院创新奖等奖项。

  潘东杰,2012届毕业生,现任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精工工业建筑系统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负责公司单项目的现场运营实施等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累计负责完成工程量5个亿,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涉及重型机械、汽车工业、纺织服装等多个领域,承建广汽传祺、广汽丰田、吉利汽车等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在校期间多次荣获单项奖学金,工作期间多次荣获“精工新星”、“施工精英”等荣誉称号。  

  张道益,2012届毕业生,现任碧桂园集团沪苏区域成本管理部副经理,分管区域十余个项目的预结算、进度款审核等其他与造价相关的工作。在校期间多次获“优秀学生干部奖”,工作期间获“碧桂园沪苏区域年度优秀新人奖”。  

  张秋明,2012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曾任浙江龙驰幕墙工程有限公司现场主管、浙江中成幕墙装饰有限公司现场技术总负责。参与宋都晨光国际,宋都东郡国际,望京,空港新城南阳区块等项目的建设,涉及铝合金门窗、玻璃幕墙、石材幕墙、铝板幕墙、钢结构等各个方面。现任杭州南森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将秉承“严谨求实,开拓进取”的理念,科学、稳健地开展本科生教育工作。欢迎广大优秀考生报考绍兴文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

 

(土木工程学院 供稿)

上一条:【专业巡礼】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价值源于信息 成功始于管理

下一条:【专业巡礼】应用统计学专业:数据说话 统计为王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