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专业巡礼】建筑学专业:建构空间 筑造未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7-21
  

  为服务绍兴市建筑业大市需求,培养建筑学高级应用型人才,学校于2009年创办建筑学专业。目前本专业已配备有完善的专业制图教室、建筑模型制作室、建筑节能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等,并拥有丰富的专业图书;目前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并培养了一批品学兼优、社会认可、就业竞争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特色培养  成效显著


  我校建筑学专业有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实行与国际接轨的五年全日制教学。注重建筑师人文素养的养成,设置了相应的美术课程和人文艺术类选修课程,同时在主干课程《建筑设计》中,将美学和人文社科知识贯穿其中,将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审美情趣放在同等高度上进行综合培养。强调建筑师多层次技能的培养,包括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实践创新能力、自学能力、软件运用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手绘表达能力等多种能力。模拟企业环境进行递进性的设计训练,针对市场人才需求,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针对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考试标准进行系统的设计训练,强调人才培养的“三线并进”,注重多层次一体化的建筑师培养理念。
  培养成效显著,部分学生优秀作品及教学互动如下:

 

学生优秀作品

学生优秀作品

学生优秀作品

学生优秀作品

课堂互动


“师”出名门  年轻有为


  建筑学专业拥有一支毕业于国内外名校的专业素质强、年轻而有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国外名校毕业教师4名,曾在国外访学教师1名,国内985、211等名校毕业教师5名。部分师资风采如下:

   

  贺一烽  浙江大学建筑学学士,英国UCL大学建筑学硕士。

   

  宋源 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学士,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硕士,师从中国唯一获得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普利兹克奖”的建筑大师王澍教授。

  吕越  长安大学建筑学学士,并分获长安大学及荷兰国际地理信息与地球观测学院硕士学位,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发表《历史街区旅游转型研究》《历史街区旅游业发展模式影响机理及创新研究》等核心期刊数十篇。  

  周欣墨 宁波大学建筑学学士,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硕士。2005年获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大学生竞赛优秀奖,2014年获绍兴文理学院教学优秀奖,2016年被评为绍兴文理学院示范课教师。

  李娟 郑州大学建筑学学士及硕士学位,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2012-2013年度获教学优秀奖。2012-2013年度被评为优秀党员。  

  郭敏燕  浙江工业大学工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学士,浙江大学工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地理系访问学者。

  陈峰  武汉大学建筑学学士,华中科技大学建筑学硕士。2016年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

  郑亦汶  美国鲍尔州立大学 (Ball State University)景观建筑专业硕士。2013绿色蜘蛛网(Green Spider web)- 野外环境教育基地设计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优秀奖,2014国际景观设计师协会-亚太地区国际大学生景观设计大赛获奖。

  曾玥  湖南大学建筑学学士学位,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硕士学位。曾供职于上海日清建筑设计研究院,重庆博建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


就业广阔  前程似锦


  已有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除继续深造外,毕业生主要有4个去向:
  建筑设计:就职于建筑设计院、建筑事务所、建筑设计集团等。
  建筑策划:就职于房地产公司。
  室内装饰设计:就职于建筑装饰公司,分为公装和家装。
  其他就业:建筑学作为建筑龙头专业,学习过程中相关专业都有所涉及,毕业后可视自身条件经自学或培训参与建筑相关的各类工作。

 

部分优秀毕业生

  钱凯凯,201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多次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学金,现在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景观、室内三甲资质)工作。

  何杨晖,201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担任班长一职,多次获得校综合奖学金,现在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景观、室内三甲资质)工作。

  曾新愉,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大学生传媒中心广播台新闻部副部长,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2次、综合二等奖学金2次,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曾参与1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科研项目。毕业后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建筑专业继续深造。

 

(土木工程学院  供稿)

上一条:【专业巡礼】应用统计学专业:数据说话 统计为王

下一条:【专业巡礼】科学教育专业:献身科学教育 桃李开满天下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