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浙江新闻客户端5月11日:绍兴文理学院学生乡趣“横”生 探索乡村红色资源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5-12
  

  “欢迎你们!希望你们为我们村的发展规划出谋划策。”绍兴平水镇横路村党支部书记蒋建祥热情地接待了来自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一行。近日,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乡趣“横”生调研小组与指导老师裘斌教授一同抵达平水镇绍兴横路村党群干部服务中心,开展田野思政学习与乡村振兴实地调研,初步了解横路村概况,同时为参加绍兴市乡村振兴首届比赛夯实调研基础。

  平水镇横路村蒋建祥书记是一位对家乡充满感情的企业家型乡贤,在家乡村民群众的期盼下回村担任了党支部书记,每天行走在村庄,筹划着村庄的振兴之路。蒋书记热情接待了调研小组,并在随后的座谈中详细地说明了村中的情况。书记向调研小组介绍,目前横路村发展拟聚焦“一路一溪”,重点打造村口标志性《横路赋》石碑以及观光农业园等基础设施,力求突出村庄特色,提升游客旅行体验。整合村中现有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助推村落振兴。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在溪流旁边开发游步道,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有效整合村中的红色资源、乡贤文化资源,为中小学生前来开展红色旅游奠定基础,做到“寓教于游”。

  在蒋书记的带领下,调研小组参观考察了横路村整体情况。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小组发现横路村除了拥有水库、瀑布、绿茶等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拥有厚实的历史文化资源,如南宋名将李显宗,鲁迅挚友李宗裕以及历史学家李季谷等。

  在考察中,蒋书记重点介绍了两处后续开发的重点——李氏祠堂与“尚北堂”。李氏祠堂的修建已初具雏形,外部装饰精巧夺目,内部不同房间展览的内容有序排列。“尚北堂”拟以该房屋原主人李宗裕、李季谷兄弟为宣传重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村庄的人文和自然资源,向“五星3A”村庄迈进。

  返校后,师生们在南山校区12号楼402室对今天的实地调研进行了活动总结和成果梳理。大家都感受到今天的田野思政学习活动收获很大,同时,每位同学均对后续如何有效推进村庄旅游业的发展,如何进行村庄资源的整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撰写乡村振兴的策划案,应紧紧围绕“落地”和“创新”这两个关键词,尽可能详实地撰写规划方案,寻找落地的支点;同时也要注重创新,努力发掘本村特有的资源,以新颖的方式进行设计,避免“泛泛而谈”“千篇一律”。”裘斌教授总结道。

  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实地调研,既有学院名师工作室老师与村庄党支部书记的领学,又有自己体悟的过程,深受启发,收获颇丰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64330


记者 顾蓉佳 通讯员 张莹 裘斌
 

上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5月11日:绍兴文理学院卓越奖学金”、“树人奖”隆重颁奖...

下一条:绍兴新闻联播5月9日:韩启德出席“卓越奖学金”“树人奖”颁奖典礼 马卫...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