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日报3月16日:汇聚携手奔小康的山海力量——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浙江省赴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乐山片区帮扶工作组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3-17
  

  这些天,浙川东西部协作乐山产业园犍为飞地园区,由浙商投资的四川豪杰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开始投产,工人们正在对摩托车作最后的组装。“一期项目预计年产摩托车50万辆,产值可达15亿元。”公司总经理朱显义说。

  看上去,犍为飞地园区和一般的“飞地”项目并无区别,但却因为一项被称为“跨省飞入+市内跨县落户”的模式创新而变得与众不同。园区占地136亩,拥有单层标准化厂房6栋,配套建有综合楼、员工公寓等,这里解决了小凉山马边彝族自治县等贫困县区交通条件差和承载力弱等发展难题,成了产业的“孵化园”。

  由帮扶资金出资,贫困县区入股,然后共同建设、共同招商,税收则由犍为县和入股的4个受帮扶县区按比例分享,凸显了产业扶贫的精准性和创新性,将“漫灌”变为“滴灌”。三年来,绍兴市共投入1.4亿元财政帮扶资金,带动彝区1.3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其中57%的帮扶资金用于产业扶贫。

  “单纯帮扶一点钱,如同端碗送水,很快就用完了。但引进一家企业,就有源源不断的税收和就业岗位,建一个园区,就能吸引更多企业入驻。”绍兴市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赴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乐山片区帮扶工作组组长朱润晔说,绍兴乃至浙江对口帮扶的理念,不只瞄准当前,更着眼长远,始终把产业扶贫放在首要位置。

  一边是越来越多的东部企业落户乐山,另一边则是越来越多的乐山好货销向五湖四海。在小凉山彝区援建的青梅、白竹、跑山猪等41个养殖基地,整体打造出“小凉山”区域扶贫品牌。在越城区落成投用“秀美马边”消费扶贫体验馆,引入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等东部电商平台,畅通消费扶贫新渠道,帮助实现消费扶贫金额1.42亿元。

  “知道东西能卖出去,现在有信心种,也有决心种好。”谢强曾是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镇龙秧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绍兴援川干部的建议下,种下了7亩赤松茸(大球盖菇),仅去年一年,就有了3万多元的收入,全家一下子实现了脱贫。在绍兴种植经验的加持下,谢强对赤松茸种植技术越来越熟练,亩产从几十斤增加到上百斤,卖不完的赤松茸则制成干货销售。

  邀请中国美术学院与乐山市设计精准扶贫四川小凉山公益计划;彝绣文创作品首个协作产品走出国门,亮相“2019英国伦敦设计节”……从“输血”到“造血”,从“基础”到“提升”,在绍兴援川干部的牵头推动下,浙江省级资源也源源不断输入小凉山彝区。  上接第1版 同时,工作组创新跨省党组织“三方共建”,打造浙川首个东西部协作“党建之家”,为扶贫注入新活力。党员们主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帮助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奋力夺取战疫战汛战贫“三胜利”,助力小凉山彝区又一个“一步跨千年”,带动贫困群众走上致富奔康路。

  2021年3月12日,绍兴文理学院与乐山师范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成立新时代东西部协作浙川研究交流中心、东西部协作和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推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研支持等体系建设,提供东西部协作智库支持,助力区域协同发展。

  “东西部协作是巩固拓展提升脱贫成果的有力保障。”朱润晔说,随着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接下来依然需要浙江与乐山长短结合、创新驱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助力当地走上全面乡村振兴之路,继续贡献携手共同富裕的绍兴力量。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21-03/16/content_11857_4173393.htm

记者 唐洋洋

上一条:绍兴晚报3月17日:鲁迅故乡与郭沫若故乡高校“牵手” 双方以项目化开展...

下一条:绍兴新闻联播3月10日:绍兴四所高校今年新增5个本科专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