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浙江新闻客户端3月4日: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学院“开学第一课”特色开课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3-04
  

  3月1日报到开学第一天,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以专题理论学习会开启新学期的工作,重点部署“学党史、担使命”思政理论课“开学第一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越松教授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章越松认为,要重视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这既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做好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有效途径。学习党史是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所在与责任担当,是思政课教师的党性体现。要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要突出重点学党史,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学科优势,“越讲越响”教授博士宣讲团要积极开展宣讲,在全校乃至全市的党史教育中发挥引领作用。要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目标为引领,在思政课教学全员、全程、全息加强党史观教育、“四史”教育,认真研讨备课、精心策划构思,上好“学党史、担使命”思政理论课“开学第一课”。

  思政课各教研室主任纷纷结合课程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与课堂教学思路。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班瑞钧教授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必修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历史学三个一级学科都有关联,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都直接包含于课程中,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实践是课程的主线。要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这一课程本质属性,坚持弘扬大历史观,坚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避免历史虚无主义。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赵华兴副教授表示,将以“百年政党 百年复兴——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砥砺前行”为主题,开展“导学”。结合百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和中国社会的百年沧桑与历史巨变,夹叙夹议,史论结合,用事实说话,讲明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与卓绝精神,让学生领悟百年来中国社会由衰败沉沦走向全面复兴之不易。“概论”课要综合梳理评析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与实践智慧,引导青年学子,重温党史国史,走进时代、深入社会、关注民生,树立坚定人生信仰,以伟人的精神风范照亮前行之路,努力学习成长成才。

  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全面开展“学党史、担使命”“开学第一课”教学,实现本硕学生全覆盖;把党史学习纳入思政理论课教学重要内容,抓实课程实践创优行动,推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理论课一体化建设试点;开展全校学习党史理论微课竞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以越地红色文化为主题的课题研究;组织思政专业学生“四史”理论宣讲进书院、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27456

通讯员 袁海平

上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3月5日:绍兴文理学院师生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3月2日:绍兴文理学院师生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