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日报1月6日:百年绍医再创辉煌——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成立20周年纪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1-06
  

  绍兴的医学教育历史悠久,办学可追溯到创办于1917年的绍兴福康医院护士学校,1952年福康护校与省立绍兴医院卫生技术学校合并成立绍兴卫生学校,2000年并入绍兴文理学院,成立医学院。

  20年来,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从中专到专科到本科再到培养临床医学的硕士点,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绍兴乃至浙江的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了大量医学人才,做到了“百年栉风沐雨弦歌不绝,百年悬壶济世薪火相传”。

  人才培养质量“三级跳”

  20年来,学院深化教学综合改革,构建起完整的医学生培养体系。据绍兴文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医学院拥有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康复治疗学、运动康复学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医学影像学专业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校院合作共建,护理学专业走上国际化教育之路,临床医学专业则开始了研究生培养,实现了从中专到大专到本科再到研究生的“三级跳”,走在了省内同类院校前列。

  近5年来,医学院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项、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19项,在全国、全省的各类大赛中获奖百余项。

  “当前,我国医学教育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使命,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对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基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绍兴文理学院校长王建力表示,医学院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力量,承担着学校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重任,肩负着服务绍兴医学高地建设的重要使命,体现着为健康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社会担当。

  用大爱诠释医者仁心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时候,一张跨越百年的医患鞠躬礼照片给人们带来感动和力量,被誉为“最纯真的鞠躬,最深情的还礼”,照片中的护士长曹玲玲,正是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当时是绍兴卫生学校)1999届护理51班的毕业生。

  “我们的心一直被这样的故事温暖着、感动着,我为有这样的学生自豪着。”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党委书记夏瑞明说,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医学院的毕业生们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自己的行动很好地诠释了“崇德尚医”的院训,用人文关怀和专业力量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他们是不折不扣的疫情防控“硬”力量,也是疫情防控的“暖”力量。

  “我们的毕业生有的奔赴武汉抗疫的最前线,有的在隔离病房担负着治病救人的使命,有的在为抗疫后方保障物资供给,有的捐钱捐物全力支持抗疫工作。”夏瑞明说。

  2020年大年初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送出首批5位医疗专家奔赴湖北武汉疫情前线,其中一位就是绍兴文理学院2009级护理3班毕业生——沈枫锋,作为邵逸夫医院感染科护理主管护师,是这次邵逸夫医院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丁秀莹,2010届护理学专业毕业生,绍兴文理学院附属上虞医院(上虞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她不计小家为大家,舍下两岁的儿子,作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第二批队员毅然决然地出征武汉。徐小奇和陈炳这对夫妻既是医学院校友,又是抗疫战友,在绍兴文理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绍兴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的走廊上,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两人需要“请问你是谁”才能确认彼此的身份,然后一个简单的拥抱后又匆匆分离,各赴工作岗位,监控拍下的这一幕,打动了亿万网友。

  在抗疫斗争中,百余位绍医校友走到最前线,其中43位校友驰援武汉,63位校友进入隔离病房,12位校友为隔离病人做影像检查,他们用行动弘扬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期职业精神,为抗疫斗争的胜利贡献了绍医力量。

  探索医学人文教育模式

  作为衡量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培养质量的“黄金标准”,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毕业生的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已连续8年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15个百分点,在全国157所医学院校中位居前列。近3年,护理学专业学生在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中,通过率均达100%。用人单位对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的调查显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毕业生“思想道德品质”“敬业爱岗精神”“人文素质修养”等三项指标的满意度,分别达到100%、95.83%和95.84%……这是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长期坚持医学人文教育结出的硕果。

  在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副院长陈三妹看来,医学是为人服务的专业,医学人文精神是医务人员立身从业的内在心理规范,在诊疗过程中外化为医者处理与病人互动关系、解决医疗决定及诊治相关问题的态度和行为。“因此,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的医学人才是医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

  从2008年开始,根据学生认知、学习规律,绍兴文理学院为医学生构建起包含《医学导论》《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医学史与医学哲学》《人际交往和医患沟通》等课程在内的医学人文课程体系,引导学生从历史和哲学视角理解医学、医学人文的核心价值,指导学生处理临床中的人文伦理,在临床典范学习、病历书写、医患沟通中,提升人文素养。

  实践中,学院还以医教协同平台为支撑,采用影视、叙事、案例等方式,在教学中注入临床中可能遇到的医学人文议题、伦理道德困境、社会关注热点等,进行情景模拟、角色扮演,让抽象的医学人文教学形象化、具体化,加深学生对“以人为本”医学模式的认知与体会。

  如今医学人文教育模式,已融入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医学类人才培养全过程。在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学生志愿服务的注册率是100%。学生们利用专业特长组建的爱心医疗服务团,坚持21年赴偏远的嵊州乡村送医送药,上门诊疗。医学人文精神,已浸染进每个医学生的血液。

  “20年跨越式发展也对医学院内涵提升带来了巨大压力,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水平提升是当务之急,附属医院的建设是重中之重。”校长王建力表示,随着医疗服务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学校将强化医教研深度协同融合,构建预防、诊疗、康养等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人才培养体系。
  新闻链接:
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21-01/06/content_11866_3846568.htm

记者 王珏

上一条:绍兴新闻联播1月6日:绍兴文理学院跨境电商产业学院成立

下一条:绍兴新闻联播12月28日: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建院20周年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