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浙江新闻客户端9月3日:她的世界寂静无声 5位室友成为她的耳朵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9-06
  

左起金京、马双燕、潘燕、刘佳瑶、林丹、陆露

 

  “下次见面的时候,记得要穿上自己设计的衣服来哦。”日前,潘燕打开微信,在群里发出文字消息,很快,这个6人群变得热闹起来。除了潘燕自己,另外5位姑娘都是她在大学结识的挚友。

  今年6月中旬,23岁的潘燕已从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和同学们一样,她已投入全新的未来。只是,其他人或许听着窗外的鸟鸣和街道的喧闹声迎来清晨,而潘燕的世界却是寂静无声的。

  由于先天性耳疾,潘燕几乎听不到声音,说话时也只能吐出断断续续的字词。但现在的她,很少为自己的不幸而苦恼、低落。她在大学里遇到的5名室友,一直牵着她的手,带她去看这个丰富而热闹的世界,让她的内心变得温暖而强大。

  她和她们一样普通

  到大学报到后,潘燕被分配至树人书院622号寝室入住。第一眼见到潘燕时,室友林丹主动上前和她打招呼,可没想到,潘燕默默翻叠着被褥,连头也不回。

  “开始挺郁闷的,觉得她不好亲近。”林丹说,知道她的情况后,发现有些腼腆的潘燕其实非常友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大家并没有因为潘燕听不到声音而看不起她,相反,互相熟悉后,6名女孩一起吃饭聚会、散步游玩,成了最要好的朋友。

  原来的潘燕,像是给自己的心上了一把锁。“她会觉得因为自己听不见,变得不敢尝试。”林丹说,敏感而细腻的她还总担心给别人添麻烦,遇到困难时藏在心里,变得更加沉默。看着眉头紧锁的潘燕,大家决定,从一些小事开始,带着潘燕接触新鲜事物。

  第一次去西餐厅、第一次吃牛排、第一次坐高铁出行、第一次在上海黄浦江畔合影……在室友们的带动下,潘燕有了许多从未有过的体验,紧锁的心门渐渐打开。“我能‘听’到!”当大家带着潘燕第一次走进KTV唱歌时,潘燕发现自己可以感受到音乐的律动,兴奋的她尝试跟着节奏,断断续续地哼唱,也从此喜欢上了音乐。

  潘燕每次想听歌的时候,都会挨个问室友,征得大家的同意后,她把电脑音量开到最大。邓紫棋、林俊杰、薛之谦……时下流行的明星歌手她都喜欢。“虽然唱歌时找不着调,但她还是喜欢抱着电脑乐个不停。”室友金京说。

  大家还带潘燕第一次走进了电影院,影片中震撼的画面和奇妙的科幻世界令她惊喜。“我们只想告诉潘燕,她和我们一样,是个普通的女孩。”金京说,现在大家聊天时,从课堂内外到喜欢的电影人物形象,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也能经常看到潘燕绽放笑容。

  她的心意她们都懂

  由于听不见声音,潘燕在学习和生活中碰到了许多“钉子”。对她来说最难的事,就是听课和完成作业。

  跟不上老师的讲解,下课时,潘燕的课本里总会留下一堆疑问。“上课的时候,就算是自己已经听懂的知识点,我们也会帮她做好详细的笔记。”林丹说,看到潘燕对着书本皱起眉头,或是转过头来轻轻点一点朋友的手臂,大家便心领神会地接过她的手,在手心里写字传达课堂重点,并把自己的笔记交给她学习。对于一些复杂的学习要点或是其他通知,她们会用手机编辑好,再发送给潘燕。

  “她看着文静,其实是一个很积极主动的女生。”室友刘佳瑶说,遇到学习上的难题,潘燕总会积极请教同学和老师,付出超出一般人数倍的时间,去钻研课题、完成作业。大学四年来,在无数次短暂的课间里,当同学们都在教室外放松或拿着手机娱乐时,潘燕总是安静地待在座位上,复习并记录下几条知识点,或琢磨一道习题。凭着一股子韧劲,潘燕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在她们的课堂上,有许多交流分享的环节,需要同学们站上讲台,向大家介绍自己设计的服装,交流设计思路。室友们考虑到潘燕的腼腆和不便,不断鼓励潘燕上台发言,并在课前事先和老师说明情况,希望大家多给她一些耐心。当潘燕走上台开始讲解时,虽然断断续续,说得缓慢,但大家已习惯了安静聆听。

  朋友的理解和帮助,让原本畏惧上台的潘燕变得放松,有了更多勇气,也能顺利完成服装作品的分享和交流。“纯白、天蓝、粉红……”当被问起喜欢的颜色,潘燕边说边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设计。记者看到,在她设计的衣服上总能看到明亮、鲜艳的配色,活泼大方的款式。

  在寝室里,还有一条不成文的约定:当潘燕的父母打来电话时,大家要一起协助接听。潘燕的老家在平湖市乍浦镇,由于父母上了年纪,平时不用短信、微信,而是每周和女儿通一次电话。每当接到父母的来电,潘燕便拿起手机知会室友。不管再忙,大家都会停下手中的事,聚到手机旁来“听译”,将家里的问候和近况传达给潘燕。而潘燕表达不清的事,也由大家来帮助告诉她父母。

  她们要一起看世界

  打开潘燕的朋友圈,记者看到,毕业的前几天,她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在兰亭“打卡”的情景,配图是4张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的照片。“她平时喜欢写书法,一直说想去兰亭看看。”金京说,不放心潘燕独自前去,大家还是挤出时间,结伴去了兰亭,赏书法、拍合照、吃烧烤,和潘燕一起完成心愿。

  毕业后不久,女孩们做足攻略,相约去湖南长沙游玩。逛太平老街,品尝网红小吃,坐渡轮赏橘子洲风光,乘索道在岳麓山间穿梭……女孩们用一场为期6天的毕业旅行,为曾经朝夕相处的大学生活画上句号。潘燕从手机上翻出一张照片,记者看到,在照片里,6名女孩穿着自己设计的服装,站成一排在岳麓山前合影。在定格的瞬间里,潘燕扎着双马尾,高举双臂比出一对剪刀手,脸上是满满的幸福感。

  如今,6名女孩分别在杭州、宁波、嘉兴等地开始新的生活和工作,为了各自的目标与理想努力着。虽然分散在不同的城市,但一有什么新鲜事和趣闻,她们总会发在微信群里分享给其他人。

  “我们已经约定,之后不管相隔多远,至少每年聚一次,一起去旅行,去看世界。”金京说,“下一站就定在泰国。”旅行结束前,女孩们互相许下约定,要再次穿上同一身衣服,去不同的城市留下足迹。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279863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阮帅

上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9月6日:砥砺奋斗青春 绍兴文理学院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

下一条:绍兴新闻联播9月1日:绍兴文理学院2019级新生今天报到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