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日报5月8日:由“教书匠”向“教育者”转型升级 市第四轮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结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09
  

  

  4月28日,绍兴市第四轮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结业典礼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283名来自我市各区、县(市)的学员经过绍兴文理学院与市教育局为期三年的合作培养,顺利结业。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柳国庆,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袁乐,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郑雨尧等出席结业典礼。

  据了解,绍兴市第四轮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始于2016年7月,由市教育局主办、绍兴文理学院承办。双方精心设计培训方案,采取“理论导师+实践导师”等创新培养模式,构建理论研修、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科研、实践浸润、示范辐射五大模块。三年来,学员们在双导师的带领下,采取“集中学习+跟岗实践+在岗研修”的学习方式,近距离倾听30多位“教育大咖”分享的现代教育前沿理论和学校管理前沿知识,研讨基础教育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参与多项教学研讨活动。

  绍兴文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巍介绍说:“这三年,我们培养了一批拥有先进教育理念、终身学习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能在教育实践中发挥引领作用的学科名师;培育了一批能把学术和实践相结合、凝聚并引领教师队伍向前发展的学校管理骨干校长;生产了一批有一定推广价值与区域影响力的优秀教学成果。283名学员共获得121项省级荣誉、193项市级荣誉,被评为‘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派名师培养对象’‘浙江省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等,学员们共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51项,公开发表论文394篇,主编出版学习用书21本,参编学习用书68本。”

  结业典礼上,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新鸿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优秀学员代表、名校长学员代表姚国明发言说:“这轮培训紧扣教育又跳出教育,综合性强,富有系统性和针对性,让我们在学习中丰富新知、在分享中获得智慧、在实践中产生情怀、在思考中获得思想,不断触使我对自身的专业发展进行更多反思和沉淀,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柳国庆在结业典礼上表示,未来,希望在这283名学员中涌现出一大批名师和名校长,为绍兴教育发展助力。希望毕业学员继续前行,成为富有情怀、人格高尚的名师名校长;成为敢于担当和勇于探索的名师名校长,积极探索学校管理的新模式和教育教学新方法;成为一名有作为、有魅力、有影响的浙派、越派名师名校长和学生崇拜、家长信任、社会认可的名师名校长。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袁乐表示,本轮培训目的是为绍兴教育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性人才,培训的结束不是“句号”,而是“冒号+省略号”,希望学员继续在实践中学习和提升。她鼓励学员们“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脚踏实地,追求卓越”,要以师德为先,铸就名师名校长之魂,不能把自己局限于“教书匠”,而是要努力成为“教育者”。要以师能为重,夯实名师名校长之基。作为一名名师要立足于教育教学,静下心来钻研;作为一位名校长要学政策法规、学校管理、课程改革,要专要博、勤于思考。要不断超越自我,树好名师名校长之范,让年轻教师愿意追随大家的脚步,一步步地提升自己,从而促进绍兴教育教学整体水平的提升。

  新闻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19-05/08/content_181719_1072695.htm

记者 王丽红

上一条:绍兴日报5月12日:迎接护士节 戴上护士帽

下一条:绍兴日报5月6日:70台钢琴奏响《我爱你中国》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