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3月20日:阳明心学如何经世致用?一场心学对话解疑释惑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21
  

  阳明心学如何经世致用?返本开新,方能开启心智。3月18日上午,阳明心学权威专家董平与阳明心学追随者相约绍兴阳明故里,进行了一场心学对话,既为人们解疑释惑,也从自身的发现开始,引导人们如何从阳明心学中寻找真实的自我。

  阳明心学如何经世致用和其当代价值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阳明心学越来越多地进入当下人们的精神文化和日常生活领域。“阳明热”还不断走向世界,成为疗治世界的一剂良方。

  为什么今天有这么多人迷上王阳明?王阳明对当代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阳明心学到底有什么值得现代人学习和借鉴的?如何在日常生活、工作和人际交往中更好地践行阳明心学?

  为解开这些问题的“心结”,国际儒学联合会阳明研修基地、绍兴文创大走廊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联合举办“返本开新:阳明心学的经世致用——董平先生与阳明心学追随者的对话”活动,特别邀请我国阳明心学权威专家、浙江大学求事特聘教授、浙江稽山王阳明研究院院长董平与多位阳明心学追随者、实践者,就一系列问题进行“对话”。

  董平是我国阳明心学权威专家,2010年12月起在百家讲坛主讲《传奇王阳明》,著有《传奇王阳明》《王阳明的生活世界》《王阳明的生活世界:通往圣人之路》等阳明学研究专著,对阳明学有着独特的研究,他善于对经典文本解读,并以自己独特的见解,为人们打开新的视窗。他从“我是谁”——发现自己开始,讲述学习阳明心学寻找真实自我的作用。

  对话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活动中,4位不同行业的阳明心学实践者阐述自己的实践情况,并从教书育人、学术研究、乡村治理、企业管理等多个角度向董平提出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中难以破解的疑问。

  绍兴市上虞区陈溪乡党委书记郑哲军介绍,近年来,陈溪乡大力实施阳明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先后建立了王阳明先祖居住地陈列馆、阳明游学展陈馆、阳明讲学处等,推出“1513阳明游学线路”,今年还将成立绍兴市阳明游学发展促进中心,设立阳明故里陈溪游学展厅,开展阳明游学510周年纪念活动,建立综合研学服务平台,打造“绍兴讲学、陈溪游学”阳明文化标识,不断在实践中赓续、借鉴、践行和探索心学思想的价值观念。

  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是在绍高校首家以王阳明名字命名的二级教学单位。学院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对阳明教育思想体系和时代价值的发掘与研究、传承与弘扬,大力推进阳明教育思想的普及。“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构筑了‘研、学、演、行’一体的文化育人体系,让‘致良知’‘知行合一’‘立志、勤学、改过、责善’等思想传承发展、发扬光大,努力为传承弘扬阳明文化贡献力量。”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院长吴世玲介绍说。作为一位教育从业者,吴世玲与董平就阳明心学运用教育滋养人心方面进行了探讨。

  近年来,绍兴的阳明文化氛围逐渐浓郁,越来越多的教育从业者开始关注阳明心学,并逐渐探索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互融合的方式来探索推进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而让阳明文化在大学生群体中“活起来”,让更多人走近王阳明、理解阳明心学、传承阳明文化。2020年9月25日,绍兴文理学院王阳明研究中心成立。此后,“全国大学生阳明文化传习论坛联盟”、绍兴文理学院阳明剧社和“大学生阳明文化传承基地”相继成立。“正是以这些校内机构和社团为抓手,我们不断开展‘创研并举,知行合一’的各种实践活动,让阳明文化更好地走进青年,推进阳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绍兴文理学院文学院副教授、绍兴文理学院阳明剧社指导老师卓光平说。

  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阳明心学研学游师资班每年招生一次,邀请到了像董平、陈来、杨国荣等学术大家进行全公益授课,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学员们除了听课,也经常一起交流思想。学员于国清分享了自已接触阳明心学、在师资班学习及自身学习运用阳明心学的情况,并主要从媒体从业者及企业管理角度提出在工作学习中存在的困惑。
全文链接:
https://m.1045fm.cn/#/news/share?id=10128205&columId=10000001&columName=%E8%B5%84%E8%AE%AF&shareType=0

上一条:越牛新闻3月20日:亚运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进行中

下一条:潮新闻3月19日:阳明心学如何经世致用?返本开新 寻找真实的自我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