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晚报3月19日:“返本开新”“知行合一”才能经世致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本报讯 昨天上午,绍兴阳明故里·阳明纪念馆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阳明心学权威专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稽山王阳明研究院院长董平与4位阳明心学追随者、实践者,在此以“返本开新:阳明心学的经世致用”为主题进行“对话”。人们从知行合一的实践和阳明学的精髓中,感受到阳明学经世致用的现实价值。
  上虞陈溪是阳明先生先祖地、游学地。嘉定年间,阳明十二世祖王补之、王辅之迁至上虞达溪虹桥(今陈溪虹桥)为母守墓,为虹桥王氏始祖。1513年6月,王阳明与徐爱等门人好友从上虞入四明山到陈溪寻根问祖,开始了“陈溪游学之旅”。这次游学过程,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研学线路和游学模式。上虞区陈溪乡党委书记郑哲军说,陈溪乡大力实施阳明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先后建立了王阳明先祖居住地陈列馆、阳明游学展陈馆、阳明讲学处等,推出“1513阳明游学线路”,今年还将开展阳明游学510周年纪念活动等,打造“绍兴讲学、陈溪游学”阳明文化标识,并以“致良知”增进民生共享,打造具有阳明元素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建设基本单元,让阳明文化在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中展现新的生命力。陈溪乡阳明文化的实践,是阳明心学“经世致用”“乡村治理”的标本。现场“对话”让人深受启发。
  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阳明剧社指导老师卓光平,长期指导和带领大学生开展阳明文化传习,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互融合的方式,来探索推进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而让阳明文化在大学生群体中“活起来”。绍兴文理学院先后成立全国大学生阳明文化传习论坛联盟、绍兴文理学院阳明剧社、大学生阳明文化传承基地等,推进阳明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并连续三年举办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论坛,走出了“创研并举,知行合一”的教学新路,成为全国高校阳明文化传播研习的典范。卓光平在教育实践中“活化”阳明学的做法,受到了阳明学专家们的关注,也让“返本开新”的对话更富有青春气息。
  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是在绍高校首家以阳明先生名字命名的二级教学单位。学院成立以来,大力推进阳明教育思想的普及,构筑了“研、学、演、行”一体的文化育人体系,让“知行合一”等思想传承发展。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书记、院长吴世玲的介绍,让人们认识到阳明文化在绍兴传播的“力道”。
   杭报集团华媒控股副总裁、杭报集团华媒传播董事长于国清说:“这几年传媒行业下行压力大,我的工作能力和自信心都遭遇了挑战,迫切需要学习提升,为自己加油蓄力。加入阳明心学师资班后,我从更大更广的视域,去理解阳明心学的源流、本质和价值,真正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收到了学以致用、真知真行、落地生根的效果。”
  董平在“对话”中为阳明心学实践者解惑。他说,阳明心学不仅是哲学,而是一种生活,是生活的手段和方法,是一种人生境界。圣人不是说成的,而是做成的。“知行合一”不仅是理论探讨,更是光明的、崇高的、洁白的、无私的、正大的心。返本开新,回望过去,只要人人端正生命之本,在“心即理”的境界中,展开正大光明的实践,就可以让阳明心学更好地经世致用。(记者 周能兵)

全文链接:http://epaper.shaoxing.com.cn/sxwb/pad/content/202303/19/content_453569.html

上一条:潮新闻3月19日:阳明心学如何经世致用?返本开新 寻找真实的自我

下一条:越牛新闻3月19日:知行合一才能经世致用!绍兴这场对话座无虚席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