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国际儒学网1月9日:纪念王阳明逝世494周年“文脉相承:从王阳明到鲁迅”青年学术论坛在绍兴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1-10
  

   今年1月9日是王阳明逝世494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探讨王阳明、鲁迅与越文化之间的深厚联系,诠释王阳明与鲁迅思想精神的相通性,弘扬阳明文化和鲁迅精神,1月8日上午,由国际儒学联合会阳明研修基地、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和绍兴文理学院共同主办的“文脉相承:从王阳明到鲁迅”青年学术论坛在浙江绍兴召开。


1-9-1.png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江南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大学、安徽大学、宁波大学、贵州大学和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2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2位青年学者先后交流发言,10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副院长钱明教授在青年学术论坛上致辞并作开幕主讲,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教师卓光平在论坛结束时进行了总结。


1-9-2.png


  论坛从越地思想文化对王阳明、鲁迅的影响,王阳明与鲁迅思想精神的相通性,王阳明、鲁迅与近世中国启蒙思潮等三个方面共同探讨“文脉相承:从王阳明到鲁迅”这一主题。


1-9-3.jpg


  本次论坛的召开具有开拓意义,一方面,论坛将来自不同专业学科的青年学者组织起来,围绕阳明心学与鲁迅文学开展研究,不仅打通了文、史、哲等不同专业学科,也打通了古今思想文化,契合了专业学科和“新文科”的发展要求;另一方面,与会青年学者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从王阳明到鲁迅的思想文化传承,积极助力“王阳明与鲁迅”这一话题成为学术热点,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上一条:腾讯网1月9日:“文脉相承:从王阳明到鲁迅”青年学术论坛在绍兴举行

下一条:人民网1月9日:王阳明与鲁迅“跨时空对话”“文脉相承:从王阳明到鲁迅...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