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晚报12月11日:把名士文化植入学生心田 从大禹到鲁迅 绍兴开启青年学术工作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2-12
  

  12月9日上午,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古越精神:从大禹到鲁迅”青年学术工作坊开启。这是绍兴文理学院与绍兴市鲁迅研究会、绍兴楚越文化研究中心、绍兴文理学院鲁迅研究社联合主办的青年学术研究活动,目的是将从大禹到鲁迅的绍兴名士文化,植入青年学生的心田,并以青年人的视野做好名士文化的学术研究工作。

  绍兴有着2500余年的建城史,文脉千年不绝,是著名的名士之乡,大禹、勾践、范蠡、王充、王羲之、陆游、王阳明、徐渭、蔡元培、鲁迅等文化名士影响深远,发源于绍兴的越文化,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文化的根脉。绍兴文理学院是鲁迅研究的高地,许多师生倾心研究鲁迅。鲁迅对大禹充满崇敬之情,一生都有着浓浓的“大禹情结”,年少时就阅读过有关大禹故事的书籍,登临过大禹陵,还潜心做过大禹陵窆石等研究,并创作了大禹治水题材小说《理水》。作为越地两位极具影响力的文化名人,大禹、鲁迅都是杰出的越文化代表性人物,他们影响了中国,也在世界有着广泛的影响。鲁迅研究专家、青年学术工作坊指导老师卓光平博士说,青年学术工作坊开启后,将打造融教学、研究和研讨为一体的校园文化品牌,让青年学生在探索越地名士与越学文脉的过程中,能够增强坚定文化自信,让优秀传统文化滋润学生心灵,使之成为日后工作学习的宝贵精神财富。

  当天上午,绍兴文理学院学子们围绕贯穿鲁迅一生的“大禹情结”、鲁迅对大禹精神的发掘与发扬以及鲁迅“大禹情结”的生成原因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青年学子们认为,鲁迅的“大禹情结”贯穿了鲁迅的一生,大禹的精神也流淌在鲁迅的血液之中。鲁迅不仅做过大禹的相关研究,并与顾颉刚就大禹历史问题展开激烈的争辩,还创作了大禹治水题材小说,鲁迅成为民族脊梁,与大禹情结和越地名士精神是分不开的。大学生们表示,要研究好大禹、鲁迅与越文化的传承发展关系,以实际行动传承越学,弘扬好大禹和鲁迅精神。

  据悉,绍兴文理学院青年学术工作坊将不断变换学术主题,研究“古越精神:从大禹到鲁迅”后,将研究“胆剑精神:从勾践到鲁迅”“魏晋风度:从嵇康到鲁迅”等,通过研究,在校园内弘扬绍兴名士文化。(记者 周能兵)

全文链接:https://www.xepaper.com/h5/sxrb/sxwb/html5/2022-12/11/content_11959_7084300.htm

 

上一条:绍兴日报12月23日:“黄酒有益健康”获得科研“撑腰

下一条:浙江教育报12月9日: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到雪域高原 绍兴“越讲越红”大学...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