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绍兴日报11月24日:在传承阳明心学中绽放青春芳华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25
  

  11月23日上午,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举行。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40多所高校的120余名大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纪念先贤王阳明诞辰550周年,共同探讨阳明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

  “非常荣幸我能来到阳明心学的发源地、重要传播地和思想践行地——绍兴。”苏州大学博士唐哲嘉说,阳明心学的重要精神之一就是“实践精神”,今天在此以知行合一传习论坛的形式来纪念阳明先生的诞辰,不仅是出于对先贤的尊敬和怀念,更是以这种形式来传承和发扬阳明心学所蕴含的“实践精神”。青年人是阳明心学研究的接班人,更是开拓者,要为切实传播阳明心学思想作出贡献。

  南京大学硕士贾立君认为,王阳明自年少时就将成圣贤作为人生第一等事,尽管命运多舛、人生坎坷,但他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梦想。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学习阳明先生的立志精神,树立远大、正确、崇高的理想,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在实践中经受考验,全面磨炼和提升自己,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过程中获得社会的认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据介绍,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得到全国各地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本次论坛聚焦阳明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共收到全国40所高校的130余篇论文,不少论文作者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

  此次论文选题范围广,涉及王阳明心学思想研究、王阳明诗文创作研究、王阳明题材小说和传记研究等,覆盖文、史、哲多个专业。论坛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不仅可以促进不同专业的学生沟通交流,也充分彰显了阳明心学在当代青年中的广泛影响力。

  “希望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学术研讨和文化交流活动,能立足当代青年的现实生活,深入探讨阳明心学之于当代中国的价值意义,努力推进王阳明‘知行合一’精神在当代的传承。同时深入探究如何让阳明文化‘活起来’,积极推动阳明文化在全国大学生群体中实现更广泛传播。”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说。

  论坛召开期间,还举行了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联盟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记者 侯 嫣)

全文链接:http://epaper.sxnews.cn/sxrb/html/2022-11/24/content_11858_7012155.htm

 

上一条:凤凰新闻11月24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在绍举行

下一条:浙江新闻客户端11月24日:阳明文化“活”在青年心中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