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凤凰新闻11月7日:绍兴文理学院举办越文化论坛 研讨越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当代价值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08
  

  11月5日,绍兴文理学院举办“越文化论坛2022:越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绍兴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静静,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副校长寿永明,越文化研究专家学者、越文化研究院全体成员和学生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寿永明主持。

  汪俊昌致开幕辞。他代表绍兴文理学院对参会的专家学者和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省、市社科联和各兄弟院校表示感谢。他表示越文化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三角区域文化的重要源头和内驱动力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举办这样一个学术研讨会,对于增强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弘扬越文化、体认越文化在当代中国“文化自信”建设中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他强调越文化研究深刻根植在绍兴文理学院的基因和血脉当中,是学校的一大立足基础和人文社科研究的重要特色,近年来学校以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努力构建地方文化的有效机制,致力于打响越文化、中国越学等学术品牌,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未来绍兴文理学院也会充分发挥地方高校的职责,产出更多高质量、代表性成果,在学术界发出更为响亮的声音,有效提升文化创新服务社会水平,努力为文化浙江建设和绍兴文化强市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东对此次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越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江文化的根脉,也是“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的举行也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省社科联高度重视越文化研究并给予大力支持,近年来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在基地建设、有组织科研方面取得很大进步,打造了一批高水平和代表性成果,在引育高层次人才、建设学术队伍、支撑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完善基地硬件设施、建设资料库数据库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她期望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能够紧抓时代机遇,继续承担起包括越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光荣使命,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加强科研组织力,着力打造更具代表性辨识度、在学术界有话语权的系列成果,为高水平建设社科强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更大贡献。

  王静静在讲话中表示越文化是历史文化名城绍兴“文化兴市”的关键所在,越文化研究也是绍兴市十四五期间文化研究工程的重要方向,市社科联一直以来非常支持越文化研究工作的开展。近年来,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和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在平台建设和科研成果的产出上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和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她希望今后绍兴文理学院能积极发挥地方高校的学术优势,承担起绍兴社科研究的光荣使命,团结国内相关领域的优秀学者,在历史文化弘扬上求突破、攀高峰,实现越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开幕式后,各与会专家、学者进行发言,针对多个主题展开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


  

  闭幕式上,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作学术总结。

全文链接:https://ishare.ifeng.com/c/s/8KkKvjp3xzf?_share=weixin

 

 

上一条:学习强国11月7日:苏东坡在海南潜心研究学术:桄榔庵下“三书”成

下一条:凤凰新闻11月7日:绍兴文理学院举行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中期检查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