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媛媛参加国际科学技术诠释学研讨会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3-14
  

  2022年3月11-12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媛媛参加了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系主办,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广东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协办的国际科学技术诠释学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科学、技科学与技术诠释学的问题、前沿与进路”。该国际会议由教育部批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英文形式举行,共有来自中国、德国、法国和荷兰的近4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召开此次国际会议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目的:一是审视当代诠释学的发展,推动诠释学新的研究方向;二是借鉴诠释学的思想资源,反观其发展现状,尤其是从诠释学视域对当代量子科学技术进行哲学追问,理解当代量子科学技术存在的重大争论,推动当代科学技术诠释学的发展。

  在这次会议期间,王媛媛做了题为《当代数字公民诠释与建构》(《Interpretation and construction of contemporary digital citizens》)的全英文主题报告。报告指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进,人类社会正处于从工业化时代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转型的关键时期,这一体系性的转变意味着人类生产方式、经济结构、组织方式、社会形态和生活方式的系统性变革。数字时代塑造并诠释数字公民。公民应具有自主性、自为性、选择性和主体性。数字公民意味着能够安全地、合法地、符合道德规范地使用数字化信息和工具。在(后)数字时代,数字公民建构应从如下四个方面着手:建构新媒介环境下的政治认同意识,建构后真相时代下的科学思辨精神,建构信息网络空间下的法治意识,建构数字社区下的公共参与情怀。

  王媛媛的报告引发了在场专家的热烈讨论。一位外国专家提出一个问题,即“索菲亚作为历史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你如何看待这件事情?”。在座专家认为,这暂时可能是一个地域文化的问题;虽然索菲亚的能力更加出色,但相比于普通公民而言,身为机器人公民的索菲亚也仍然有着较大的差距。虽然说机器人的诞生,能够让人类社会的发展水平有着持续提升,但我们仍要警惕科幻片中的所构想的种种可能,避免这些机器人做出影响人类生活的过分举动。同时,报告也引发了专家们对数字公民其它相关问题的讨论。王媛媛还聆听了中外学者有关科技诠释学的其它报告,了解到了国际学术界对于科技诠释学的最新动态,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从比较视域对中外数字公民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文字:肖海岳 编辑:王建娟 严许媖


上一条:校第十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 (个人组)决赛举办

下一条:新华书店校园实体店在我校开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