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艺术学院第六届“艺音杯”教学技能比赛决赛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5-14
  

  5月12日下午,艺术学院音乐系第六届“艺音杯”教学技能比赛决赛在我校铁城科技馆举行。柯桥区音乐教研员、音乐特级教师李雅芬,越城区音乐教研员、越城区中小学音乐教研员、绍兴市中小学音乐学科带头人唐国英,学校郭德慧、黄鹰、杨小燕、夏元勇老师担任本次决赛评委。艺术学院音乐系的部分老师和大二、大三的同学现场观摩了本场决赛。
  本届教学技能比赛总历时一个多月,分别进行了初赛海选、预赛与复赛,流程规范、规章严格,音乐系学生踊跃参加,邀请了音乐系近三分之一的教师参与了选手的选拔,保障了比赛的公平性、科学性。经过层层选拔,按照各方面的综合成绩,郑启越、胡惠惠、朱瑶、周佳怡、陈扬、周冰倩、潘诗怡等七位同学脱颖而出。
  比赛决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你弹我唱”,参赛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互相按照正谱为前一位选手伴奏,并进行演唱,以考察选手的弹唱能力与互相协作的水平,展现了我院音乐系学生近年来在钢琴弹奏与演唱水平上的进步,选手们的表现获得了师生的充分肯定。第二个环节是“模拟教学”,由志愿者扮演学生,选手通过10分钟的教学片段,展示自己的教学技能和专业技能,以此考察选手们的教学素质、教学思维及课堂掌控能力。现场课堂形式多样、气氛活跃,启发了台下的同学对音乐教学的认识和思考。第三个环节是现场问答,在选手完成模拟教学后,评委老师根据上课情况进行提问,这能进一步观察和了解选手的教育思维和临场应变能力,展现选手的教学理念。

  潘诗怡同学夺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其他同学分获二、三等奖。唐国英老师赛后对音乐师范专业的同学提出了“注重教学内容的把握、重视音乐基本功、积累实际教学能力”等建议。李雅芬老师用“唱会歌,唱好歌,会唱歌”九个字,提醒同学们要在音乐教学中体验音乐的美好、表现音乐的艺术、传递音乐的文化。

  历届“艺音杯”教学技能比赛体现和考察学院音乐师范专业的学科培养水平,成为不断深化音乐师范专业教学改革的契机和抓手之一。

 

文字:朱元元 编辑:陈郑


       

上一条:学校举行浙江省科技奖申报工作培训会

下一条:医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红色影片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