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音乐学院合唱团参演2015公祭大禹陵典礼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21
  
4月20日,时逢谷雨,上午9时30分,2000名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海内外越商代表,大禹后裔及社会各界代表,汇聚在具有7000年悠久历史的绍兴市大禹陵,举行2015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典礼上,我校合唱团百名团员身着黑白色调的庄严演出服,冒雨献唱公祭主题曲《大禹纪念歌》。 

合唱团员正在祭禹现场唱《大禹纪念歌》,以赞美和颂扬万世景仰之禹功禹德。袁云 摄

  我校领导对合唱团参演工作非常重视,音乐学院自接到任务就开始了紧锣密鼓地工作:选拔队员、曲目排练、确定服装、后勤服务等。由于时间紧,曲目确定时间迟,为了在国祭现场能完美演绎全新的公祭歌曲,合唱团的指导老师及同学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在课余和周末紧张地开展排练。在公祭当天,合唱团与伴舞及舞旗的舞蹈演员配合默契,作为公祭压轴演出节目表演出色,将这首纪念歌的感恩之情和恢宏气势展现得淋漓尽致,获得在场观礼人员的好评,展现了我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大禹陵首祭20周年,祭禹典礼由中国文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绍兴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的公祭大禹陵典礼已产生了全国性影响,形成了“北有黄陵、南有禹陵”的中华民族祭祀先祖的格局。2007年以来,公祭大禹陵典礼成为“国家级”的祭祀典礼。中央电视台、中新网、人民网、新浪网、《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等媒体纷纷报道。
  我校合唱团自成立以来,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赛会活动,着力培育特色品牌,多次在绍兴市大型赛会活动中献演,曾连续4次参加有着“合唱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合唱比赛并获得2次冠军9枚金牌,连续多年参加由国家文化部省人民政府主办、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级公祭大禹陵典礼合唱演出。近年来,合唱团多次受邀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艺术节、中国越剧节、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开闭幕式演出,被中国合唱协会授予“全国优秀合唱团”、“金牌合唱团”等称号。合唱团已成为学校和绍兴形象宣传、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金名片”,在弘扬优秀校园文化、服务地方文化发展、提升公众审美情趣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电视台视频网址:http://tv.cntv.cn/video/C10616/0549f948482c415fbad5c13cec3746b8
人民网:
http://zj.people.com.cn/n/2015/0420/c228592-24567246-12.html
中国新闻网
http://www.chinanews.com/tp/hd2011/2015/04-20/507502.shtml
http://www.chinanews.com/df/2015/04-20/7220696.shtml
新浪网
http://news.sina.com.cn/o/2014-04-20/205829974134.shtml

(音乐学院 供稿)

上一条:医学院组织开展医学生植杏林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