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学习二十大∣用好育人资源 讲好“大思政课”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2-2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办好思政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部署。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期许:“‘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今年7月25日,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与时代同行,与现实同频,与学生共振,绍兴文理学院充分依托绍兴丰厚的思政资源,坚持“联通各方、多元开放、多跨协同、共建共享、闭环管理”的建设原则,讲好“大思政课”,培养时代新人。


用好传统课堂,推进协同育人


  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专业课是育人的重要阵地,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能够形成思政教育的强大合力。


  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除了推进线上线下思政课教学改革,学校还在所有开课班级开设思政课“开学第一课”,聚焦“学‘四史’ 忆初心 担使命”“践行青春誓言,担当强国使命”“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主题,加大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大政方针“三进”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绍兴文理学院迅速在全校范围内启动专业课课程思政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结合专业学科特点,凝练“思政元素”,全校课程思政覆盖面达100%。多年来,通过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与课程标准,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建设项目和说课比赛,成立课程思政教研室和示范教学团队,开发微信小程序和教学案例库等一套“组合拳”,保证了课程思政的常态化和有效性。作为绍兴市成立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理事长单位,牵头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和教学名师评选、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征集评选、“越讲越响”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等,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局面。

2021年1月15日,绍兴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成立大会暨课程思政工作交流会举行。

2019年11月15日,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

“学党史 书名篇”——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课


用好社会课堂,深化实践教学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在“大思政课”中强化红色资源滋养,是时代赋予的新课题。

  2022年是绍兴入选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由绍兴文理学院和绍兴市文广旅游局、绍兴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高校“走读绍兴”实践课程启动。“走读绍兴——地域文化沉浸与体验”支持在绍大学生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等修读该课程,通过完成“阅读、游览、力行、建言、感悟”五项任务,更好地了解人文历史,在可看、可游、可学、可思中拓展思政课堂。首批向在绍大学生免费开放东湖景区、兰亭景区、大禹陵景区等10余个绍兴越城区域内的景点。今年9月,绍兴文理学院5门面向全体学生的“家国情怀•越地元素”系列通识教育特色课程《走读绍兴》已经正式开出。

  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正在改变着人才需求的结构,绍兴文理学院致力于融通各要素,形成全员参与、全程贯通、全方位协同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除了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协同推进,绍兴文理学院还推出了“时政进校园”。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式相对单一,同时解决高年级大学生因参加校外实践教学导致不能有效接受思政教育的难题,学校联合浙报集团绍兴分社,在浙江新闻客户端绍兴频道上开设了一档“时政进校园”专题栏目,以“时事播报+新闻延伸阅读”为形式,将“互联网+”概念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

  绍兴文理学院成立专家宣讲团、“越讲越响”博士教授宣讲团、“越讲越红”大学生宣讲团和“银辉”讲师团等,走进案例现场,开展“田野教学”,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和吸引力。


用好一体化课堂,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在小学、中学、大学循序渐进地上好思政课,是思政教育一体化贯通的需要。绍兴文理学院积极推进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试点。2021年3月18日,绍兴市组织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通过协同教学、协同教研、协同科研、协同育人、协同党建,探索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市域范例。联盟以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为依托,针对大中小学4个学段思政课教学方法,通过经常性的集体备课、同课异构、专题研讨等,在“联合教研”上做深做专。今年11月11日,绍兴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联盟成立,旨在借由名师领衔,以资源共享为方式,以理论研究为载体,以课堂教学为重点,以专题培训为依托,以合作共赢为原则,通过多形式活动,为思政课教师搭建交流的舞台、成长的摇篮,实现“名师引领、团队合作、共同提高、资源共享、均衡互补”,使其成为教育发展的助推器、人才强区的集聚地,教育教学改革的新高地,从而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市域模式的探索。



  “小学阶段课程主要讲共同富裕的概念,让学生感受身边事例及带来的变化;初高中课程则是让学生弄懂弄通共同富裕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大学阶段就会启发学生思考如何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并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为之奋斗的动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集体备课会上,来自鲁迅小学、建功中学、稽山中学、绍兴文理学院的4位教师以“共同富裕”为主题,开展“同课异构”,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向学生讲授思政课,让大家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衔接贯通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在11月11日的“科教兴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协同教研活动上,7组来自不同学段的大中小学骨干教师通过题目拟定的具象化到形象化再到抽象化,从故事、案例、议题、命题、理论的阶梯式的层层递进深入,将上好思政课大学阶段重在增强使命担当、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等做了生动的课程展示。


用好网络课堂,打造智慧思政


  随着信息技术的迭代发展,加快智慧思政建设成为思政教育的新载体。2021年5月,绍兴文理学院被列入教育厅首批10个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试点单位之一,同年11月“智慧思政”综合管理平台上线运行。学校按照“1+1+N”构建“智慧思政”总体框架,布局一个“学生工作管理系统”、一个“校园大脑”综合管理平台,开发N个特色场景应用;完善数据底座,形成学生全学习周期数据采集机制,学工、研工、教务、后勤、图书等部门数据融合,学生全景数据实时更新和高效整合。

  目前,绍兴文理学院实现了学生服务“一网通办”和“掌上办”,学生信息“一屏掌控”,预警信息“实时呈现”,危机干预“即时反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初步实现了从线下向线上的延伸、从延时向即时的变革、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判的演进,初步显示出系统集成、数字赋能、精准思政的特点。

  用好育人资源,善用“大思政课”,健全“三全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绍兴文理学院将坚定不移地以立德树人成效为导向,系统推进,久久为功。


编辑:张颖


上一条:感谢每一个守护健康的你!

下一条:顺利举行!绍兴文理学院全心全意守护平安考研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