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我校联合主办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24
  

  11月23日下午,以“阳明心学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世界阳明学大会——2022阳明心学大会在我市举行,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出席大会开幕式。大会期间,绍兴市委宣传部、我校和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主办“思想与文学:阳明文化的当代价值——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论坛由我校人文学院、越文化研究院和人文社科处承办。

  11月23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咸亨大酒店举行。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颂周,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党委副书记张宏,校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张宏主持。


  汪俊昌指出,学校作为绍兴的最高学府,近年来先后成立王阳明研究中心、阳明剧社和大学生阳明文化传承基地和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论坛联盟,同时还组织青年大学生积极创排王阳明题材话剧,开展阳明文化的研究与探讨,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这些“研创并举,知行合一”的实践活动,充分表达了绍兴青年学子们对先贤王阳明先生的深切崇敬之情。举办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挖掘阳明心学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推动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知行合一思想在当代大学生群体当中的传承。

  杨颂周指出,王阳明给我们留下了重要的文化遗产,其心学思想不仅具有丰富的文化价值,也是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方面。他希望“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知行合一传习论坛”作为“世界阳明学大会——2022阳明心学大会”的分论坛之一,能为阳明心学研究注入青春的活力,使阳明文化资源“活起来”,让阳明思想在当代青年大学生中普及弘扬。

  “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得到全国各地大学生的积极支持。本次论坛聚焦阳明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主题,共收到全国18个省市40所高校的130余篇论文,收入会议论文集128篇。其中,绍兴市以外高校学生提交论文73篇,绍兴文理学院学生提交论文53篇。博士生论文15篇,硕士生论文57篇,本科生论文49篇,博士生和硕士生参与数量大幅增加。论文作者代表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山东等18省市,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论文选题范围较之前广泛,涉及王阳明心学思想研究、王阳明诗文创作研究、王阳明题材戏剧研究、王阳明题材小说研究、王阳明文学传记研究、阳明后学研究以及阳明文化传播研究等,真正做到文、史、哲打通和覆盖。


  开幕式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联盟实践基地”揭牌成立。举行了大学生阳明研究辑刊:《思想与文学:走近王阳明的精神世界》首发仪式。



  论坛期间举行了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包括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和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阳明诵”决赛和大学生原创话剧《吾心光明》汇报演出等。全国大学生“阳明诵”大赛决赛于11月22日晚在绍兴咸亨大酒店举行。大赛自今年6月开始启动,截至9月初,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江西、四川、贵州等9个省份、全国18所高校团队的76个参赛作品。经组委会初评,共有15个节目进入决赛。作品或通过对王阳明诗文的诵读,感悟王阳明诗文中的情感与思想,或通过王阳明人生中重要节点的演绎,沉浸式体验与理解王阳明思想的形成,或以原创诗文的诵读,表达对王阳明的敬意和对阳明文化的当代弘扬。“阳明诵”为去年首办,据悉,今年参赛高校数量进一步扩大,致力于推动大学生在参赛中提高修养陶冶情操。



摄影:王建娟等  文字:卓光平 等  编辑:严许媖

上一条:学习二十大∣学校召开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下一条:聚力争先∣马烨灵:步履不停的90后科研逐梦人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