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报
学院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报
当前位置:

诚如来去之路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18
  
大四似乎按惯例从九月的第一天起就贴上了离别的标签。
这是个习惯离别的年代,而我们却不擅长告别。
总在遗憾没有恋爱、没有告白、没有多出去旅行、没能培养多点爱好等等。其实大学最值得回味的也就是大学最绚烂的,在于追逐真理的路上,在于品尝爱情的酸甜,在于开拓人生的风景。
方入校园,学长学姐会指点一二:你们可以多做点什么,前路有些什么。时至今日,恍然,某日的午后我也对学弟学妹们说了同样的话。哑然失笑?很多事经历了才能领悟,诚如哲言,外因总能被描述,内因却只能被自己经历。曾经仰慕着这个美丽多才的学姐,崇拜着那个叱咤风云的学长,感叹自己和他们差好远。现在我们也成为了学弟学妹仰望的那个背影。时间和经历是青春褪变的齿轮,抹去青涩,抹上成熟。
无论大学你是深爱或是四载单身,在远行的机舱内还是在荧幕前,吐槽了多少张证书照还是慌乱于重修的课堂,一年到四年,或精彩或遗憾或苦闷,这个雨季已然生生构成了你的大学。诚然多啦A梦的时光机并没有什么用,即便回到过去,似乎也走不出如今这四年的故事。
大学开始发现性格决定命运论。某个任务任凭我想努力改变多少,也只觉徒劳。命运在前,性格滞后,机会触底。畏惧之后,满目懊恼。无论遗憾或是后悔,会连同性格和时间一样刻印在未来的脚步上。命运的时间线上有时候你只是差一点点迈开步子。
社会与现实,踏入大学那一刻起就已被告知。当我站在这里时,发现这被过多的典型化。羡慕同龄人在镁光灯下星光璀璨,或是在徒然在某个商业大鳄的口中认识了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同学。然后开始认为别人过得总是比自己好,用烂俗的心灵鸡汤把自己灌醉。可这一切都不是你的青春和梦想,开始质疑人生到底是不是一场马拉松?奔跑的前方是什么,我在和谁竞争,我的起跑线在哪。以为是一座围城,诚然只是一个迷茫的自己。
依然奔跑,青春在前行中渐渐褪色,成家立业,结婚生子,教育子女,养老送终,一拍脑门觉得既定的人生正轨就这样来了。嘿!好,可这是谁的正轨?前方的月台是属于自己的,这么广阔的世界我还没看过,从成家立业到养老送终难道不需要填入精彩的生活吗?给岁月以深情,而非给深情以岁月。
不要因为一次的失败就打不起精神,每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有苦衷。你看即便像太阳那样辉煌,有时也被浮云遮住了光阴。你要学会等待和安排自己,成功其实不需要太多酒精。河上没有桥还可以等待结冰,走过漫长的黑夜便是黎明。———汪国真《学会等待》

上一条:学子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

下一条:为梦想插上翅膀 为成才积蓄力量 预备党员培训班优秀学员赴“梦想小镇”...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