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春风化雨思辨求真——记教务处处长朱志勇老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1-05
  

  “教书育人承载着沉重的社会责任”,在同事和学生的心目中,朱志勇老师就是一位尊者和标杆。
  辛勤耕耘,思辨求真。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根据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就业走向,善于总缆全局;面对艰深抽象、表述繁难的哲学类课程,总能取舍精当;为了促进学生理解和深化,教学上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创建了“灌启式”与“探究式”教学模式,成为我校教学改革的成功典范。带领社科部全体教师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按照“灌输”和“启发”有机统一的原则,开展了思政课“灌-启”式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历时7年,创建了高校思政课“灌-启”式教学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增强高校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有效途径。2009年,获我校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该成果作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总结,他主持编写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灌-启”式教学论》一书。
  引领有方,育人为本。作为教务处长,他是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主要设计者,率先提出并科学解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谁来培养人”等三个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规划了应用型人才培养“三步走”的战略方针,创建了“面向行业、突出专业、强化能力”的具有我校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的育人工作赢得了较高的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得到了兄弟院校与省厅领导的高度肯定,《中国教育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报道,相关成果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率先垂范,身正示范。他常常与学生交流、沟通,用心感染和引导学生,解决学生思想上、学习上的困惑,因而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同时,基于朱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巧于从实际出发以及对工作、对人的细致周到,他总是给周围的人带来一种生机,一种凝聚力,从而构建了一种和谐的育人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为了帮助学院里的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他不仅发动教师与企业签订贫困生助学协议,解决贫困生的学费问题,而且时常自己资助特困生。对于后进学生和“问题”学生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组织干部、教师与后进学生结对子,他自己也与3名“问题”学生结成对子,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由于教书育人工作成绩突出,朱老师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个人,2006年被评为我校首届“教学名师”;2008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2009年被浙江省教育系统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推荐为“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来源:《绍兴文理学院报》2012年11月5日 第七版)

上一条:感恩蕴教 责任育人——记元培学院院长叶国灿老师

下一条:孜孜以求 育人不倦——记音乐学院杨永贤老师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