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校园里的科研达人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12
  

 五月,毕业季,像是一台严苛的纪实数码摄像机,回放着每一个毕业生的点滴,记录着他们的成功与失败。
  对于绍兴文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12班的张维俊来说,5月则更是一个收获季。不久前,他获得了该校最高奖项——卓越奖学金。5月2日,前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及夫人袁明接见了张维俊,袁明称赞他:“你是个小发明家!”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获此殊荣,在鲜花与掌声的背后,是这个年轻人日复一日的坚持与努力。
  张维俊不懂时下的流行是什么,也不知道每天微博的热门搜索词是什么,他的朋友圈常常几个月才更新一次。但是,他知道怎样制作帮助人类洗鞋的智能机器人,怎样制作可自动调节的课桌椅让课堂更有效率,怎样研发解放人类双手的保姆机器人。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有多牛,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牛仔裤、黑衬衫、金属边的眼镜和一口衢州江山口音的普通话,瞬间塑造出了一个呆萌的工科男形象。
  简单、朴实、一根筋,是同学给他的评价。“也许我的情商有点低,说的话常常闹出笑话,但我只想简单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科研达人”、“发明家”,也是大家给他的称号。在同学们的眼中,张维俊的大学四年几乎都奉献给了科研项目。每天早上6点40分起床,7点多就去工厂搞科研,午饭叫外卖,一天中待在工厂里的时间超过10小时。每天回寝室的时候,全身都是工厂里“出产”的碎屑和灰尘。
  这样的付出让他收获累累果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暨第八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六届全国“高教杯”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二等奖、浙江省首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三等奖、浙江省第十和第十一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三等奖、国家奖学金都是明证。
  “我之所以这么努力,跟高考失利有很大关系。”
  四年前,由于发挥失常,他的高考成绩足足比平时少了100分左右。随后的暑假,他主动跟随父母到工厂里打了3个月的工,体验生活。
  进入大学以后,他在学习上一刻不放松,三年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学金。2013年9月,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从元培学院转入绍兴文理学院本部,进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习。
  作为一名标准的工科男,在张维俊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差不多”这个词。他说,严谨与耐心是科研人员最基本的素质。
  在申请卓越奖学金期间,由于电脑版本不兼容或是机器故障,张维俊的PPT幻灯片和视频无法正常播放。他提出当场重新制作,却遭到了工作人员的反对,理由是已经过了材料的修改时间,且中间程序太过烦琐。
  这时,这个一向谦和的年轻人却一反常态:“要么让我改,要么我就弃赛!”张维俊解释说,平时做科研,错一毫米,整个机器就可能报废,所以他不想将就。
  如今,张维俊正在申请纽约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积极备战托福考试。他跟我们分享了一本很珍贵的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了他每一天的作息,有些时候,甚至精确到一分钟。笔记本的扉页已经有些破损,有几页都已泛黄,上面写着:早上6点40起床,7点钟到自修室,背诵文章,练习听力,做习题,休息……将笔记本翻至背面,上面清楚地写着两个字:梦想。 

上一条:《绍兴日报》:世界那么大 去国外做义工

下一条:《绍兴日报》:世界那么大 去国外做义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