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身边的人和事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的人和事
当前位置:

《绍兴日报》:世界那么大 去国外做义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12
  
  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来说,在假期做义工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不过,若能一边旅游一边做义工,顺便体验异国风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陈颖,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去年暑假,她参加了一个国际志愿者项目,去斯里兰卡做了24天的志愿者,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当地学校维持教学秩序,给当地儿童普及基本的生活知识。
  “斯里兰卡多海龟,学校课业中最重要的一课就是保护海龟。在做志愿者期间,我们不仅教学生,自己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例如怎样寻找海龟蛋、科学地保护海龟等。”陈颖介绍说。
  做国际志愿者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陈颖觉得“每一天都没有白活”。
  陈颖和她的伙伴一行五人,从报名之后的材料准备直至出行,所有事都亲力亲为,凌晨起来抢特价机票,摸索着办签证、换外币,过程虽然累,但也有收获。
  让陈颖倍感温暖的是,她们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有热情的中国同胞请她们去自己家里免费住宿、品尝地道美食,有当地人为她们拍照、赠送纪念品。
  “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人一开始总是抱着戒备心态,但外面的世界似乎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陈颖说,没有出去过,就永远不会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不同的风土人情体验将是人生中的一笔财富。
  今年,国际志愿者暑期活动的报名已经启动,陈颖正在鼓励一位同班同学去往下一站。
  其实,国际志愿者在一些大城市已有群体,像杭州、宁波、上海等地的很多高校,都有常设的国际志愿者机构分会,类似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和ZIVA(志行国际志愿者协会),为大学生提供寒暑期的自由行、义工、实习、旅行等活动机会,目标地点大多是俄罗斯、印尼、泰国、尼泊尔、越南、斯里兰卡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近期还有香港等地世界五百强公司的实习机会。
  在活动期间,中介机构只负责相关组织的联系,并不过多地为学生提供住宿、交通方面的援助,这对学生是个锻炼能力的好机会。除此之外,学生完全处于英语环境中,英语口语水平也能得到锻炼。
  据了解,这类中介机构会收取一定费用,同时对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有所要求,学生必须通过面试,且在校期间的课业成绩、实践活动成绩和所获奖项都会影响到最终能不能当上志愿者。
  需提醒的是,学生在报名时,一定要挑选经过权威机构认可的组织,以免上当受骗。目前,绍兴的高校还没有相关机构的分会。

  (来源:http://epaper.shaoxing.com.cn/sxrb/html/2015-05/15/content_1057608.htm

上一条:校园里的科研达人

下一条:校园里的科研达人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