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时政大课堂”系列之六:李永鑫谈中西文化比较与文化自信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0-19
  

  10月18日晚,第六场“时政大课堂”在铁城科教馆报告厅开讲。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调研员李永鑫作题为《中西文化比较与文化自信》的讲座。

 

   讲座从“西方文化”“中国文化”“中西文化差异”“中国的文化自信”四个部分展开。
   李永鑫说,西方文化是以西欧美国等区域为代表的文化,具体表现为古希腊文化、基督教文化和近现代科学技术文化的结合。李永鑫娓娓道来西方文化的来源和发展。“欧洲文化的根就是希腊文化。”李永鑫畅谈希腊神话中众神间广为流传的故事,从希腊哲学三圣到罗马法,充分肯定哲学思想与法律产生的重要性。李永鑫说,西方最伟大的时代不是现在的美国,而是五百年前的文艺复兴时代。而近代五大科学革命和六大技术发明是欧洲由落后到先进的飞跃。
  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并非简单的词句所能描绘,更让人惊叹其历经朝代更迭仍延续至今的悠久。李永鑫打开历史长卷,一一介绍中国历朝历代的文化精粹。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局面、秦汉文明时开辟的丝绸之路、盛唐时期的繁荣贸易和广为流传的唐诗、宋代的领先科技和讲求写意的人文画,明朝内涵丰富的阳明心学,这些都是中华文化伟大的遗产。
  从古至今,中西方文化就一直不断在碰撞中发展,虽有交融之处,也有截然不同之处。李永鑫总结出了中西方文化基本差异,包括一元与多元、重人伦与重法治、忠恕之道与个人主义、天人合一与征服自然、家族本位与个人本位、协和万邦和征服世界等方面。不仅如此,中西方文化在伦理道德、文学艺术、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也存在较大差异。
   “中华文化是具有强大转化力和延续能力的文化。中国文化虽历经北魏时期、元朝时期、清朝时期、近现代等四次重大灾难,仍得以延续发展”,李永鑫说,“文化自信要求我们坚持核心价值观和人文精神,提倡中华风度,珍惜独特的文化遗产;要求我们科学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建设公民社会、法治民主、科教立国;要求我们致力建设文化强国,全面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李永鑫老师怀古溯今,对中西文化的深刻感悟和独到见解引发同学们思考,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李永鑫,绍兴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员,曾担任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化广播电视出版局局长、市政府副秘书长。编辑出版了《绍兴通史》《三看绍兴》《绍兴文化丛书》《心灵大师王阳明》《绍兴师爷》等20多部著作。


文字:彭进强 颜紫怡  摄影:王睿扬 虞亦娴  编辑:谷江稳
 

上一条: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教学督导组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Cernet绍兴节点IPv6接入技术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