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承禹魂,显担当——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参加2017年公祭大禹陵典礼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4-21
  

  4月20日,时逢谷雨,一年一度的公祭大禹陵典礼在大禹陵祭祀广场举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主祭。袁家军宣读祭文,陈金彪、姒健敏、孙景淼、黄旭明,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典礼。浙江籍两院院士代表、绍兴市有关负责人以及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大禹后裔代表、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共约1000人参加公祭典礼。
  “我思古人,伊彼大禹……”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120位同学和浙江音乐学院八秒合唱团的100位同学一起,在典礼现场唱响了《大禹纪念歌》,用悠扬肃穆的歌声,表达对大禹的敬重、追思与怀念。
  然而,仅仅用歌声表达怀念是远远不够的,从排练到演出,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的同学们表现出的精神,恰恰用实际行为诠释了担当二字的分量,赢得了导演组及参祭人员的一致好评。
             排练:烈日下的认真
  今年的公祭大禹陵典礼较往年有较大变动,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的同学们要在整个祭祀过程中肃立祭祀舞台两侧。
  参演的同学在月初就开始了歌曲排练,尽管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尽管很多同学刚刚参加过兰亭书法节《兰亭颂》的合唱演出,同学们还是不辞辛苦、毫无怨言。
  彩排的时候,气温达到30度左右,现场气温还不止,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整个地面发着白光,刺得让人睁不开眼。即使空气沉闷,像锅炉一样灼热烫人,合唱团员们顶着阳光坚持站在舞台上,坚持排练,每个人都认真对待自己的角色。彩排第二天,因为需要安检,同学们5点钟就要起床,有位女生因为在强烈的日光下长时间站立而晕倒,但她在恢复了精神后又主动回到了排练舞台上。
  这就是合唱团员们的认真,用他们对工作的态度描绘着担当。
             演出:舞台上的敬业
  4月20日,又是一个早起的早晨,合唱团员们没有一人迟到,服装、化妆一丝不苟。典礼正式开始是9时50分,由于方阵9时开始入场,团员们从9时就站在舞台上。
  阳光灿烂,近两个小时,除了转身行礼、唱歌,合唱团员们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期间有两个女生因为长久站立和阳光照射发生了眩晕,眼前发黑,都是在队伍后面稍作休息,喝了点水,又要求回到了队伍中,合唱团员们的认真态度有目共睹,他们用行动展现了文理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合唱团从彩排到演出多次被导演组点名表扬,赞扬学生们都很认真专业,遵守纪律,配合程度和效率极高,体现了学校良好的校风、学风。
  这就是合唱团员们的敬业,用他们对责任的理解诠释着担当。
             回顾:纪念中的传承
  首次演唱这首歌是2015年,4月15日左右,合唱团接到了祭禹现场演唱这首歌曲的任务,那时候还在排练《大禹颂》,当时拿到的谱子还是手抄版照片,然后拿去打印,同学们虽然拿着不清晰的谱子,但都唱得很用心。
  学校对合唱团参演工作非常重视,自接到任务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工作:选拔队员、曲目排练、确定服装、后勤服务等。由于时间紧,曲目确定时间迟,为了在典礼现场能完美演绎全新的公祭歌曲,合唱团指导老师、同学们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在课余和周末紧张地开展排练。公祭那天,天空下着小雨,合唱团团员们顶着寒风、冒雨演出,与伴舞及舞旗的舞蹈演员配合默契,作为公祭压轴演出节目表演出色,将这首纪念歌的感恩之情和恢宏气势展现得淋漓尽致,获得在场观礼人员的好评。
  之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同志多次对合唱团提出表扬,并作出亲笔批示: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的同学们辛苦了!
  这就是合唱团员们对大禹精神的传承,用他们对舞台的尊重充实着担当。
  媒体报道链接:
http://zj.zjol.com.cn/news/615448.html
  http://zj.zjol.com.cn/news/616998.html
                  (音乐学院 供稿)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开展模拟教研室活动

下一条:教育培训中心圆满完成“徐斌与无痕教育”小学数学特色教学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