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在线教学案例】《建筑工程经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探索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3-07
  

编者按: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延期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学校于2月24日全面开展网络教学, 这对于师生而言都是一次新的挑战。鉴于网络授课的特殊性,学校从学院征集了部分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各位老师根据自己课程特点,提供了不同的教学设计和思考,供大家参考。

  李娜,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年7月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绍兴文理学院土木系任教,主讲建筑工程经济、建筑工程概预算等课程。任教期间,先后到河海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进修、访学,获管理学硕士学位。曾获得全国BIM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光明奖教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教坛新秀、教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主持浙江省教改项目2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2项、浙江省一流课程1门、浙江省协同育人项目1项、市级课改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校级金课建设多门,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3部,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主要从事工程经济、施工技术与管理、 软土地基加固与处理方面的研究,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会员,中国地震学会会员,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技术委员会委员。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厅市级项目1项;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近5年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20余篇;获授权专利20余项。

  一、课程情况及学情分析
  课程名称:建筑工程经济
  课程类型:专业平台课
  课程学时:32+16
  课程人数:59+41+15(两个教学班加重修学生,合班直播)
  课程特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课堂教学工具:学习通、腾讯课堂、企业微信
  学情分析:学生涵盖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两个专业的学生,由于两个专业前期关于工程造价部分的内容学习略有不同,两个班的基础存在一定差异,可以通过布置学习小组任务的形式,弥补这部分不足。通过课前调查问卷获知,95%以上的学生表示能够参加网络课程学习、顺利完成学习任务;5%以下的同学担心由于网络的原因,不能及时完成。
  二、直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根据课前的调查结果,考虑到部分同学的网络问题,为保证学生学习成效,选择直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重点内容课前录制视频,直播内容设置回放,课堂互动采用语音互动与文字互动相结合,力保每位同学都能积极参与其中。另外推荐了中国大学MOOC上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工程经济学”,教材、进度与本课程基本一致,由学生自行选择学习。网络教学总体设计如表1所示。

  三、教学设计的具体实施
  1.教学平台建设

  “建筑工程经济”已在云班课上运行两轮,已具备一定的资料积累。本次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在超星泛雅上搭建学习平台,线上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后期部分新的教学资源将上线更新。图1为超星泛雅平台上的建筑工程经济课程首页。

  2.课程开课准备
  第一次开始前一天进行了试播,帮助学生了解网络学习方式、熟悉学习平台各种功能、明确课堂纪律等。

  3.课前教学环节
  每堂课一天通过超星泛雅下发学习任务清单,告知学生本堂课的学习任务与进程。通过超星泛雅推送预习课件,要求学生提前复习,并通过测验检验学生学习效果。

  4.课堂教学环节
  在安排的上课时间,按预定好的流程进行教师直播或学生自主学习。学习通和腾讯课堂可以开展良好的互动,如学习通的主题讨论,讨论完成后可形成词云,即时反馈;腾讯直播课堂中可进行投票、单选、多选的问题操作,可以单独连麦提问,也可以同时连麦6个同学进行讨论。直播过程中,通过PPT、视频、全屏等多方法展示授课内容,结合手写板讲解计算内容,以保证和教室上课同质等效。在课程进行中,适时使用以上方法可以有效检验学生的听课效果。另外,教师在课程进行中,也会关注企业微信群,看看学生是否有无法收看直播、讨论与测试无法参与等其他问题。

  5.课后教学环节
  在超星泛雅平台上有相应的单元测验、线上作业、PBL作业,教师可以通过后台数据检查学生线上学习和作业的完成情况。另外部分拓展性学习资料也将在超星泛雅平台上发放。

  四、直播多重预案
  课程最初定下的直播方案是超星直播,但是在课前一周发现超星泛雅平台不够稳定。考虑到高校使用量大,不能确保直播顺畅,紧急寻找了其他直播方式。
  企业微信、钉钉直播功能相近,有回放、可连麦、学生也可进行屏幕共享,由于学校提供了企业微信课程建群功能,更便捷,选择企业微信为备选方案之一。
  腾讯课堂直播,只需教师安装客户端,学生QQ、微信、网页都可观看,不需额外安装APP。直播端具备PPT、屏幕共享、视频播放、签到、单选多选答题、学生举手等功能,方便讲课与互动交流,唯一的缺点是学生不能进行屏幕共享。
  经过开课前的试用,决定直播以腾讯课堂平台为主,需要学生进行汇报或腾讯课堂无法开启时,启用企业微信直播。
  五、需要关注的问题
  1.如何选择授课方式

  可按教学内容的需求选择多种方式结合。但根据学校对学生的调研结果,大部分学生还是喜欢直播的方式,建议可采用直播+其他适合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有些课程可以不全程直播,给学生一定的思考空间,即使全程直播,也要留有讨论、答疑、测试的时间,否则又成了满堂灌的形式。
  2.如何进行课堂设计

  与以往现场授课相比,教师不能通过观察课堂情况判断学生学习状态。课程讲授需适当对知识点进行拆分,以便在期间设置讨论、答疑或者测试。另外,考虑到讨论打字、连麦延迟等问题,课堂效率会有所降低,适当布置预习作业,以便增加课堂互动时间。
  3.如何关注学生学习成效
  直播互动不能很好的记录每一位同学的课堂参与情况,因此超星泛雅平台的建设不能忽略。通过平台的任务点布置、签到、选人、作业发放、PBL学习小组等功能,可以更好地从统计数据中分析学生的学习状况,对学习数据不佳的学生及时给予关注。通过测验与考试的统计数据分析,可轻而易举的找到学生学习的薄弱地,从而进行重点讲解。
  六、学生学习状态

  课程进行一周,大部分学生已进入学习状态,对于网课学习也给予了较多的肯定。特别是每堂课结束时,一句句“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的留言,让以往觉得日渐疏远的师生情,一下拉进了许多。

编辑:严许媖

 

 

 

 

上一条:心系“疫”线 学校慰问上海援鄂医护校友

下一条:我校6门课程入选2019浙江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