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省社科联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1-08
  
1月8日上午,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规划办副主任涂尚建等来校调研并指导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马立远,副主席俞继抗等陪同调研。校党委副书记、社联主席钱水祥,科研处、校社科联及越文化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会议由钱水祥副书记主持。

  钱水祥副书记代表学校对省市社联领导的莅临指导、工作上的长期关怀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向大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同时简要概括学校社科联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的成果、现状与差距。他希望在省市社科联领导的继续关心帮助下,学校在应用对策类研究上寻求进一步突破,为服务地方做出更大贡献。
  市社科联马立远主席围绕基础应用研究及科普两方面工作汇报了绍兴市社科联近期的工作进展,并充分肯定了我校为市社科联所做出的成绩。他提出要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挖掘绍兴名仕乡贤等优质资源;利用县市联动、媒体联动、成立文化讲师团等进行科普工作。
  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潘承玉教授从基地课题校内初评和课题成果资助出版评审、培育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持续取得成效、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及服务地方经济取得较好成效等12个方面汇报了越文化研究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此外,科研处李益民处长就我校今年来人文社科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学校在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所做的工作及存在困难等进行了汇报,并对今后我校开展社科研究工作需要省社联支持等方面提出了一些设想和建议。
  省社科联邵清副主席在听取汇报和查阅有关材料后,对我校越文化研究基地及人文社会方面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对越文化研究院在整合全国优秀学者力量与资源的做法及其在国家社科基金培育等方面的成绩大为赞赏。在此基础上,他对我校越文化研究基地及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工作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要处理好研究如何服务于地方的关系。学校应该充分利用绍兴浓厚的文化底蕴做文章,着眼于地方,服务于地方,努力向前看。基础研究应该关注现实,与现实对接。人文社科学者必须具备当代眼光、树立当代意识,与现实联系,为社会服务,要把地方性知识上升为具有普适性的理论。其次,人文社科学者一定要有一块根据地,要充分利用绍兴得天独厚的人文历史条件,以开阔的视野和脚踏实地的精神做研究。另外,针对学校如何在人文社科研究上取得进一步突破,他也提出了单独设立人文社科机构、邀请经验丰富专家指导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制订科学合理的政策导向等有益建议。
                (宣传部 供稿)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5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学校党委党校第二十七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圆满结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